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意的浓郁 诗性的光芒

——王万里诗歌赏析
  ◎刘志成

  《灵魂,始终在寻找一块安静的地方》是鄂尔多斯诗人王万里的第四本诗集,我一次次打开亮绿色封面,不由得沉浸其中,宛若轻轻啜茗着一杯好茶。枯燥的生活里,王万里的诗歌如同一缕和煦的春风,在我的内心弥漫,越过铺满格桑花的原野,越过怪石嶙峋的大青山,越过冰雪覆盖的冈地斯山脉,越过深蓝无垠的湖泊大海……

  诗意的浓郁、诗性的磅礴、意境的深远、语言的熟稔、技巧的多样,共同构建成了王万里的诗歌世界以及大气的诗歌情怀。

  在这部诗集里,诗人用《一条姓王的大河》为第一辑命名,徐徐展开了诗集的序幕。诗人的情怀,从身边的家人开始。他在《农田里的母亲》中写道:

  从布谷鸟啼春的那一刻开始/母亲随着犁铧/把亮闪闪的阳光和种子/播撒在波浪一样新翻的泥土里/紧跟着老黄牛的蹄印,小心地/在初夏秋冬之间穿行

  母亲播种的是希望,也是种子。这些希望带着阳光的灿烂,这些种子,带着殷切的期盼。寥寥数语,诗人便表达出一场农事中母亲的希望。这些富有生活气息和泥土味道的诗句,使农人的艰辛、农人的朴实,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诗人接着写道:

  夜晚,青丝缠着月光入眠/黎明,双眼含着太阳起床/每年每年,她用一颗执著的心/将冬天焐暖

  一直到现在/我都能在每一棵庄稼的摇晃里/看见母亲的身影

  诗人对于母亲的怀念,从一棵随风摇曳的庄稼里便能看出。母亲一辈子务农,一辈子与庄稼、土地相伴,以至于作者对于母亲的怀念,只能从土地和庄稼开始。诗歌所述,体现出母亲作为一个农人,对这片炽热土地的深情眷恋。在夜晚,月光照射在母亲的发丝上;在黎明,母亲双眼里只有太阳。她的世界里,只要太阳出现,便要踏入土地,钻进庄稼……诗人对细节的把控能力在诗中可见一斑。

  在《村口的老榆树》中诗人写道:

  一棵树站久了,就真的站成了/岁月里的一位老人/微微地驼着背,细细地喘着气/默默地为那些背井离乡的人/守着祖辈的绿

  如果不是看到你的身影/你让我怎样与故乡相认

  诗人既写出了对于村庄的无限眷恋,又道出了内心对于村庄的种种担忧。诗人用拟人的写法,道出了老榆树守候村庄的忠贞。老榆树就像是日薄西山的老人,驼着背,喘着气,却依然站着自己最后的一班岗。它守着父辈的绿,绿是希望,是长辈们对后辈殷切的关怀。而如今,这些晚辈们却背井离乡,远离故土。诗人慨叹,也许有一天,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都将不能和故乡相认,成为一个异乡人,只能孤单地守卫着内心最后一抹对于故乡的留恋。

  在诗歌《广场书法》中,诗人描绘了常常被人们忽略的情景,而它们却是都市喧嚣与繁华之中最为安静的存在:

  那个在大地上写字的人,他和那个/打拳的人、跳舞的人、散步的人/一起组成了这大地上/最生动的字和词

  是的,那个在大地上写字的人/总有一天/他会把自己,一笔一画,写在大地上

  诗人的感觉是灵敏的,在走过广场的一瞬,看到一个默默无闻的老人在地上写书法,内心顿时迸发出诗性的光芒。老人的行为似乎与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但在诗人的眼里,他和其他锻炼的人们一样,是城市生活的组成部分。诗人用辩证的手法,写出了大地之上书写文字的人,也终会将自己“书写”在大地上,将哲学的思维运用到诗歌的创作之中,可见写作思路之广阔、思想境界之丰富。

  在诗歌《一滴泪的伤痛》中,诗人写道:

  在柳絮纷飞的长廊里/飘动着一湾长长的柳叶眉/酸楚的气息在我心上荡漾

  ……

  油伞下温润的身影/草坪上旋舞的嬉戏/街巷里手挽手的浪漫

  ……

  廊亭拉长了思绪/薄雾朦胧了心思/秋雨淋淋/你是否还守在那片树林/多少次躲过冰凉的雨水/却躲不过一滴泪的伤痛

  诗人的情感是饱满的,也许在某个下雨的午后,在一杯滚烫的茶茗之后,又思念起那个曾经的姑娘。她有着美丽的柳叶眉,有着倩丽的身影,曾和诗人手挽手一起沉浸在浪漫之中。往事如风,却依旧清晰。在诗人的笔下,回忆是美好的,也是痛苦的、悲情的。

  在诗歌《雪原》中,诗人为我们展现出一幅丰腴的莽原诗画:

  原野又一次新生/抚平枯草残叶的伤疤

  雪域,生活一样广阔/天空一样辽远

  ……

  远处,一匹奔跑的枣红马/点亮原野深处/寥落的残星

  草原在经历了一冬的蛰伏之后,春风唤起了草原的生机:奔跑的枣红马、漂浮的流云……诗人为我们描绘出草原的磅礴气象。诗人相信,在春风到来之后,草原的伤疤会愈合,草原又会恢复它的广阔辽远。

  王万里的诗里有像艾青“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一样厚重的诗句:“沿着一粒小米的黄,我就能回到故乡”;有像海子《亚洲铜》一样振聋发聩的诗句:“每当端起一碗小米饭,心尖上耸起了一座黄土高原”。短短几年时间里,王万里给鄂尔多斯诗坛带来了太多惊喜,其诗歌的思想及境界均有不俗表现,让我们期待他更多佳作的出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王万里诗歌赏析
~~~
◎聚焦文学艺术界热点话题 ◎追踪前沿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研究走势 ◎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道德力量 ◎见证内蒙古文学艺术的点滴成长 ◎助推草原文化繁荣发展~~~
~~~◎李建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诗意的浓郁 诗性的光芒
电影《生生不息》: 生命里奔涌的绿色长歌
本刊宗旨
李娟: 质朴哲理的歌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