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市剧轮流刷屏

  

  □莫斯其格

  时下什么类型剧最火?答案莫过于都市现实题材。湖南卫视的《老男孩》、江苏卫视的《南方有乔木》、东方卫视的《好久不见》正在热播,接下来还有一批都市现实题材作品集体井喷。不过,有的现实题材作品被认为是“披着现实题材”外衣的“伪现实”题材,本质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偶像剧,这种悬浮于生活的作品因为细节失真,引来大量争议。

  演员靳东表示,一部戏“想打动别人,要有深度才行”。而《南方有乔木》的导演林妍也表示,希望通过关照现实的作品,鼓励年轻人执着梦想,保持本我。

  要贴近生活有深度

  近日,《人民日报》发文称,当前电视剧创作正在以强有力姿态向现实回归,但有一批“伪现实”题材电视剧滥竽充数。文章一经发出,备受各界关注。

  文章认为,有的剧集悬浮于生活。披着“现实题材”的外衣,本质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偶像剧。虽然选取当下为时代背景,剧情却是被柔光镜过滤后的生活,现代职业包裹的还是套路化的剧情。满是华服、跑车、奢侈品、高档酒店的消费符号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网文套路,不接地气,细节失真,迎合的是感官愉悦,而非艺术审美。

  此外,有的剧集悬浮于时代。现实主义作品一定是勇于直面现实、介入现实,富于时代性,有助于建构和引领社会价值观的。但当下部分现实题材作品止步于对生活汤汤水水的浅层复刻,有的家庭伦理剧只有家庭生活没有社会生活,有的都市言情剧依然在贩卖陈腐的价值观。  

  有的剧集悬浮于人性。当下一些现实题材电视剧追求狗血的戏剧冲突,开着情节的列车狂奔,却将人物留在了始发地。表现婆媳关系就陷于一地鸡毛,表现职场关系就陷于腹黑阴谋,表现两性关系就陷于三角恋……单薄的创作路径下是脸谱化的人物,以无病呻吟、小情小爱、嬉笑喧闹取代对人物的深入刻画和人性的探寻追问,既不符合生活的真实也不符合艺术的真实。  

  追问这些“伪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生产过程,有人抱以投机心态,把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作为迎合主管部门的标签;有的是追逐市场热点,将影视剧创作等同于快消品生产,把大IP加流量明星作为判断市场收益的依据,而不顾电视剧作为文艺作品本身的规律和价值;还有的是创作者与创作对象、创作手法错位,缺少对生活本质的提炼,对社会发展的认知,对时代精神的把握,甚至是自身缺少文化修养和价值观建设。  

  文章认为,影视剧的创作、生产、接受、批评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伪现实”题材电视剧混淆视听,不仅背离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的常识,伤害了那些专注现实主义创作的理想和热情,以工匠精神打磨作品的从业者,更为严重的是会伤害观众信任与市场秩序。

  能否打动观众有待观察

  除了正在热播的现实题材作品外,还有多部同类型作品近日曝光了片花,提前造势。不难看出,聚焦生活是这些作品的创作亮点。不过,这些作品能不能真正打动观众,还有待播出后由观众评判。

  都市时尚情感剧《欲望之城》近日发布了新片花。《欲望之城》以新时代年轻一代奋斗的故事为立足点,描写了城市中的众生相。该剧由吴秀波等主演。

  最新公布的片花以航拍镜头下的上海全景拉开序幕,镜头穿过黄浦江畔的楼宇,穿过视野开阔的办公室,穿过草长莺飞的庭院家宅,穿过熙攘的大街小巷,每个角色都在沿着自己的生活轨迹向前奋斗,每个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生活主题曲。片花一出,马上引发关注。

  唐嫣、罗晋等主演的新剧《归去来》近日发布新海报。该剧不仅塑造了留学生群像,更着力挖掘每个人背后所牵动的家庭和社会话题,以青年人的留学故事,聚焦青年成长、情感议题、两代人的价值观念等一系列现实热点。

  《金牌投资人》被称为聚焦投资金融业的“职场爱情攻防手册”,该剧讲述了不同阶层的投资人在瞬息万变的投资市场中不断修炼自我的故事。

  现实主义大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正在深圳热拍,日前记者去探班,编剧兼导演张建栋透露,剧本把一代人的很多不解、朋友间的关系写得淋漓尽致,甚至融入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起跟以往作品的不同,张建栋坦言:“这部剧的情感和家庭、人物命运元素增加了,会更接近有质感的现实主义。”

  《南方有乔木》等热播

  近日,多部现代都市题材剧集正在热播。其中,《南方有乔木》聚焦国内都市剧鲜有的无人机轻科研产业和创客爱情,《好久不见》也以年轻人创业为主线,角色的白手起家经历让观众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但是,不少作品在宣传上以演员的“流量”特质和外貌为卖点,引起争议。

  该剧涉及大量无人机研发以及科技公司创业历程,不少观众感觉“耳目一新”,“无人机还能这样用”“无人机俨然是主角”。对此,该剧主创认为:“无人机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百姓生活中,相信未来会是像智能手机一样存在于生活中的科技产品。”

  除了以无人机的科研历程折射科技事业的交替更新外,《南方有乔木》也展现了当代青年群体的励志创业故事。

  剧中,南乔“不问世事”一门心思研发无人机,似乎是与社会格格不入的高冷型工科女,她的无人机事业也一直为父所反对。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遭遇了未婚夫撤资、产品研发不过关、产品推广失利、竞争对手抢先打击等种种难关。但是,南乔凭借对待无人机的热爱,让科研成果有了更大的意义,她所诠释的其实是当代“创客”群体的发展历程。对此,导演林妍表示:“我们希望当代创客积极面对事业难关,向他们的梦想靠近。” 对于该剧所呈现的社会价值观,林妍也表示:“希望年轻人专一爱情,执着梦想,保持本我。”

  杨子姗、郑恺、张国立等主演的《好久不见》正在热播。《好久不见》的故事背景设置在2003年后,正赶上房地产与互联网创业大潮,花朵朵和贺言所代表的这一代年轻人展现出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不少观众表示,仿佛看到了当年初出茅庐努力奋斗的自己。有网友认为:“剧中传递出来的年轻人为梦想勇往直前的进取心以及步入中年遗失美好感情的无奈,都值得细细品味。”

  但是,该剧造型引发争议,有一些观众表示“时尚得有点过了”,“除了手机复古之外,男主角开的豪车、剧里每个人的打扮,都好像超越了年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都市剧轮流刷屏
苔花要学牡丹开
晨旭传奇组合 嗨翻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
呼和浩特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