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内蒙古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十分关心的问题。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的讨论审议,并对内蒙古工作提出了“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呼和浩特市如何理解和将怎样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精神?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总书记对我们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既给我们赋予了神圣使命和艰巨任务,又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冯玉臻说,呼和浩特作为自治区的首府,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呼和浩特将谨遵总书记的叮咛和嘱托,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扎实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们将根据呼和浩特农业为都市型农业、城郊型农业的特点,以“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积极发展休闲体验、观光采摘等特色农业,推动传统种植业和旅游、精深加工等紧密结合,用产业化带动农业加快发展,着力做精一产。将重点围绕电力、能源、绿色食品加工等传统特色产业,大力推进补链、强链,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进传统产业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终端产品换代升级,着力做强二产。重点加快推进乳业升级,目前,伊利、蒙牛两个企业世界排名分别为第8和第10,全市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乳业企业11家,全市乳业销售收入超过1300亿元。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努力建设世界级优质奶源基地,创建世界级乳业创新中心,构建世界级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培育世界级乳产品集群,争取到2022年的时候,全市乳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伊利、蒙牛迈入世界乳企5强,将呼和浩特打造成为引领全球乳业发展的“世界乳都”。我们将根据我市传统服务业比重较大的实际,发挥首府优势,大力发展金融保险、旅游会展、电子商务、对外贸易、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整体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着力做优三产。

  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将重点抓好以光伏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制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中环光伏、浩源碳纤维、晶环蓝宝石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推动新材料产业多元化、集群化、联动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单晶硅产能达到15万吨,多晶硅产能达到3万吨,将呼和浩特打造成为“中国光伏材料之都”。依托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以数据整合、清洗、应用、共享为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呼市打造成为“中国云谷”“中国数谷”。推进沃特玛汽车联盟、开沃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规划建设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制造、研发、产业链梳理整合、应用模式探索于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化集聚地,将呼和浩特打造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三是加快推进创新发展。近年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科技进步促进条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成长型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设立了科技创新基金,打造了一大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奶牛性控技术、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高效N型单晶切片技术及光电转化率、国家级兽用疫苗实验室和产品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鼓励支持科技创新,健全完善人才政策,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规划建设呼和浩特科技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到呼和浩特,■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呼和浩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四是全面推进开放发展。呼和浩特作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呼包银榆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呼包鄂榆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近年来,区域协同联动更加紧密,与俄蒙贸易往来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沙良物流园天津无水港、白塔空港等通关便利优势,全力争取中蒙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化的铁路、航空口岸,努力打造我国向西向北开放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对俄对蒙“桥头堡”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们提出了将呼包鄂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拓展区的建议,我们将重点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对接、全面推进与京津冀地区深入开展能源、产业、开放、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实现区域互利共赢。

  五是扎实推动绿色发展。绿色是我们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我们的责任和潜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谆谆嘱托,坚决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深入实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重点强化大青山、土默川、黄河流域等重点领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筑牢祖国北疆绿色万里长城。坚决推动绿色增长,全面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环保产业,用绿色产业的大增长,推动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达拉特旗: 农企利益联结产生显著效益
“书香内蒙古·共圆中国梦” 2018草原阅读季即将启动
3月份我区农资价格小幅波动
我区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
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精准脱贫中的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