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彦淖尔市为13万农牧民转移就业牵线搭桥

  本报巴彦淖尔4月16日电  (记者  韩继旺)开春以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迎来了一批批咨询求职的农民工,日接待500余人次。这里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培训、权益维护等18项服务,同时为求职农民工建立统一信息库,执行排序轮流派工制与用工者择优择价竞聘制相结合的用工制度,组织引导农民工有序务工。

  “政府提供场所牵线搭桥帮忙找工作,服务细致贴心,帮我找的工作很满意。”已在内蒙古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上班的白钢高兴地说。他在临河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登记了相关应聘信息后,很快就被介绍到企业上班了,现在不仅工作稳定,各方面的福利待遇也挺好,干得很舒心。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大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拓宽转移就业渠道,组织引导农牧区富余劳动生产力转移就业。2017年,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131213人,完成目标任务125000人的105%。

  全力抓好就业创业服务载体建设,积极引导农牧民返乡就业创业。临河区在每个街道办事处打造创业就业特色一条街,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精准帮扶举措,为有创业意向的居民提供了充分的创业就业机会。其中,团结街道办事处以劳动保障事务所为平台,在庆丰东街打造了就业特色街,该街道共有个体工商户81家,带动就业220多人。乌前旗重点打造一个以小食品加工作坊为主的大型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引进周边特色产品加工企业入驻,促进返乡农牧民创业就业。杭锦后旗蒙秀农贸综合创业园,为全面配套园区内农副产品初加工、流通服务体系,特别建成了占地235亩的收购门店、加工、仓储、交易场所,为园区农产品批量储运、销售打造了基础平台。目前,园区内入驻各类企业100多户,带动当地农牧民工就业268人。

  在市级层面,巴彦淖尔市创业就业孵化中心第二批孵化企业去年顺利入驻,入驻企业14家,安置就业95人,带动就业985人。市就业局利用富源大厦7、8、9三层约3600平方米的国有资产,建成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42户,安置就业735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级标准化创业园达到24家,其中:建成自治区级示范性创业园4个,市级示范性创业园7个、市级标准化创业园13个,入园创业的经济实体有4497家,安置就业28446人。

  加强定向式、订单式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认真落实“三定一提高”(即定特色培训品牌、定培训机构、定培训任务、提高培训补贴标准)特色品牌培训工作。2017年完成特色品牌培训3499人,占培训人数37%。进一步探索推进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工作的有效途径,完成城乡职业技能培训2.1万人。

  充分运用就业网站、就业之家微信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公共职业介绍信息化网络化服务水平。2017年,在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河套人才市场共举办大型综合性招聘会45场次,参会企业45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8820多个,进场求职人数100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300余人。

  依托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挖掘、升级民族传统和特色产品。通过建立“一村一品”产业带头人培训基地,举办分类型、分专业的技能培训班,为贫困农村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带领农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同时,通过根据扶贫对象意愿和当地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帮助提升贫困家庭成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2017年完成15642人的就业扶贫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巴彦淖尔市为13万农牧民转移就业牵线搭桥
休牧进行时
兴安盟 2488名生态护林员 就业脱贫
呼伦贝尔市高效办结 首例留置案件
乌海市加强监管保春耕
阿尔山绿色农产品进京
爱心涌动养老院
巴彦淖尔市加大扶贫资金 审计力度
阿拉善盟:文化惠民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