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盟:文化惠民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感

  本报阿拉善4月16日电  (记者  刘宏章)每天傍晚,家住阿右旗巴丹吉林镇的刘世贵老人早早和附近老人结伴在巴丹吉林广场练起太极拳。作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民心工程,巴丹吉林广场建成后,草坪绿地、大型雕塑、露天舞台、休闲长廊、健身器材齐备,从早到晚,来广场散步、练太极拳、跳广场舞,已成为百姓休闲生活不可缺的部分。刘世贵老人说:“以前撂下碗筷,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如今,到广场听音乐、做健身,无形中转变了居民的生活方式。”

  去年以来,阿拉善盟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建设一流文化场所、开展形式各样的文化活动等举措,着力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影响力,让每一位居民都感受到繁荣文化发展所带来的无穷魅力,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加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丰富城乡文体活动。从“文化惠民”和普及作为着眼点,去年该盟完成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项目设备配发及安装工作,向全盟三旗图书馆、28个社区、19个嘎查配发电脑160台,进一步提升文化共享工程覆盖率和服务效能;扎实推进公共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完成额济纳旗8个苏木镇、19个嘎查设备安装工作。大力推进文化固边工程,投入1170万元实施数字微波改造二期工程,开通额济纳旗至东风镇的数字微波链路。阿拉善特色博物馆体系逐步形成,现已注册成立国有博物馆14家、民营博物馆1家,在建博物馆4家,涵盖历史、民族、宗教、生态、岩画、医疗等领域。

  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去年该盟共举办2017广场消夏文化活动、全盟原生态艺术大赛、阿拉善讲堂、文物沙龙等群众文化活动300余场,惠及群众26万余人次;积极拓展群众文化交流,与南宁、呼市、乌海群众文化馆签订群众文化交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民族文化演出交流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文化辅导培训工作水平,举办全盟文艺骨干培训班、首届冒顿潮尔培训班、全盟小戏小品培训班等公益性文化培训33期。

  针对社会各个群体,该盟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上下功夫,使驼乡百姓能够经常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去年,该盟文艺工作者立足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创作优秀作品,推动惠民演出全覆盖,围绕中国梦等重大主题推出新创作歌曲、舞蹈、器乐等作品45部。编创文艺晚会《苍天般的阿拉善》,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内首部大型原创环保话剧《西风烈》、非遗原创蒙古剧《萨吾尔登情缘》。创建中国交响乐阿拉善创作实践基地,与中国交响乐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书,打造“阿拉善交响”品牌,为推动阿拉善民族文化与中国交响乐交融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服务基层为重点,深入开展“文化三下乡”“草原文艺天天演——文化惠民演出工程”等活动。

  此外,该盟通过文化惠民演艺和旅游相融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指导阿拉善乌兰牧骑探索企业化运营、商业化运作,与旅游公司、酒店宾馆开展商务接洽,根据游客需求进行驻场演出,打造本土文化旅游演艺品牌。与此同时,为让阿拉善惠民文化活动在普及中提升,大力开展文化旅游惠民节庆活动,去年6月到12月,举办了以“五彩阿拉善·壮美金丝路”为主题的阿拉善文化旅游节,此次文化旅游节持续时间长,各类活动异彩纷呈,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从阿左旗奇石文化旅游节、享誉海内外的额济纳旗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到声名远播的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在长达6个月的节庆活动中,共举办了11大类172项特色活动,在丰富本地居民日常文化活动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苍天圣地阿拉善”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再次提升,不仅为旅游爱好者提供了丰盛的旅游大餐,也为展示阿拉善旅游文化资源、招商引资搭建了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巴彦淖尔市为13万农牧民转移就业牵线搭桥
休牧进行时
兴安盟 2488名生态护林员 就业脱贫
呼伦贝尔市高效办结 首例留置案件
乌海市加强监管保春耕
阿尔山绿色农产品进京
爱心涌动养老院
巴彦淖尔市加大扶贫资金 审计力度
阿拉善盟:文化惠民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