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PPP示范项目尽早落地

  □本报记者  杨帆

  日前,自治区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公布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并就我区各盟市推动PPP示范项目落地、优化投资结构等提出补充意见。

  首先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示范项目规范落地。通知强调,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政府采购、信息披露、预算管理与监督检查等管理职责,指定专人负责PPP综合信息平台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PPP项目的对口联系和跟踪管理分工责任制、落地考核机制、项目库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的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项目运作机制,助推示范项目规范实施、按期落地、稳定运行。

  另外,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自治区奖补力度。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研究国家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奖补资金。择优选出适宜项目,与国家PPP基金公司对接,充分发挥基金的引导增信作用,争取更多支持。对已签约的示范项目,自治区将从PPP项目前期费用和本级以奖代补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在推进示范项目过程中遇到问题,各盟市要及时与自治区财政厅和行业主管部门沟通联系,确保项目及早落地。

  据了解,2017年,自治区财政厅联合住建厅、交通厅、环保厅等17个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国家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经国家部委评审,我区国际蒙医药医养结合项目等17个PPP项目纳入了国家第四批示范项目名单,示范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10位,处于全国前列;计划总投资148.1亿元,投资金额居全国第十七位。

  从示范项目地区分布看,自治区本级1个项目,赤峰市5个项目,乌兰察布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和通辽市各2个项目,兴安盟、二连浩特市和阿拉善盟各1个项目。

  从示范项目内容与类别看,这17个项目涉及生物制药、养老、旅游、教育、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等,除内蒙古国际蒙医药医养结合PPP项目外,还包括乌兰察布市集宁要塞文化旅游产业园PPP项目、包头市昆都仑区教育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赤峰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通辽市科尔沁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PPP项目、二连浩特市全域旅游提升工程项目、阿拉善盟智慧阿拉善一期工程项目等。

  基于通知中补充意见和PPP示范项目内容与类别,自治区经济界专家指出,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成为全区上下奋斗指向的今天,内蒙古已进入以优化投资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两部门联手打击走私和逃骗汇
北疆彩“云”朵朵飘
让PPP示范项目尽早落地
增强创新活力 释放改革红利
包头站集中修开启
生猪价格缘何走低?
“三管齐下”加大国企开放力度
奈曼旗27个重点项目开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