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创新活力 释放改革红利

  □付东梅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和动力之本,也是未来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内蒙古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挑战。主要体现在: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凸显,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任务艰巨,统筹协调稳增长和调结构难度不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充分,市场化程度低,发展活力不足;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尚未完善,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需进一步理顺。另外,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进程中,利益主体和诉求多元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会更高。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解决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必由之路。要求我们善于在全球大背景下、全国大发展中谋划自治区的未来,因势利导,扬长补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的红利、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以创新制度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有效率地增长。

  要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加快建立以目录管理、统一平台、规范交易、全程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新型资源配置体系,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要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加快垄断行业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的引入。深化电力、天然气、铁路、货运等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加快推进城市公用事业公共服务价格改革。

  要深化国企改革。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制度、规范董事会、中长期激励等试点。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优化国有资本监管方式。创新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方式,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效益。

  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在蒙西电网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以霍林河煤电铝循环产业园区为试点,推广局域电网运营新模式。开展售电改革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多途径培育多元化售电市场主体。扩大直供电规模和范围,提高自备电装机比重,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努力把电力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要放宽放活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凡是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准入门槛一律破除;凡是限制民营企业、外地企业进入本地市场的各种壁垒一律拆除,尤其在能源、铁路、金融、市政及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领域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市场环境。切实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和降低非公企业经营成本。

  (作者为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两部门联手打击走私和逃骗汇
北疆彩“云”朵朵飘
让PPP示范项目尽早落地
增强创新活力 释放改革红利
包头站集中修开启
生猪价格缘何走低?
“三管齐下”加大国企开放力度
奈曼旗27个重点项目开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