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碎碎念”的商业套路

提醒:做到“四注意”避免纠纷
理发,是日常生活中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相信很多人在理发时肯定遇到过被理发师“碎碎念”式的推销各种项目和产品的经历,付钱时收款员可能还会向你推销一通办理哪种额度的会员卡最合算……简简单单的理发变成了套路满满的商业活动。
  □本报记者  院秀琴

  “办张会员卡吧,有优惠!”“烫个头吧,看着更精神!”“发质太干,做个护理吧……”坐在理发店里的椅子里,呼和浩特市民李敏被理发师反复不断的“强推”服务感到十分不舒服。

  “还能不能好好地剪个头发了?真够烦人的。”李敏苦恼地说,答应吧,既伤头发又“伤钱”;不答应吧,又担心她不好好剪。

  在我们身边,但凡是在理发店剪过头发的人,几乎都被理发师这样苦口婆心地劝说过。办理会员卡、增加额外项目和产品,是理发店“忽悠”顾客的日常套路,而且往往是“一言不合就翻脸”,给顾客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弱势感。

  据李敏回忆,上周末她到赛罕区鹏欣金游城购物,期间突然想剪头发,就来到附近的一家理发店。一进门就受到了店员的热情接待,并请出店里的“师父”亲自帮她剪。就在李敏对这家店感觉满意的时候,没想到“画风”突变。

  李敏刚刚洗完头发坐下,这名自称是店老板的理发师就开始不停地向她推荐各种“实惠”的烫染套餐。李敏告诉对方,自己正处在哺乳期,要给孩子喂奶,不能烫染头发。

  之后,这名老板仍然没有放弃,又建议李敏办一张会员卡,以后剪发就可以享受9折优惠,“很划算的!”李敏又以住得远、不方便为由拒绝了。

  “大概是嫌我没给她赚更多钱的机会吧,老板的态度突然就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理发时全程黑脸,三八两下就给我糊弄过去了,剪得七长八短,特别差。”因为这件事,李敏憋了一肚子闷气。

  无独有偶,鄂尔多斯市民高霞也曾有过类似经历。“那天我和闺蜜在东胜逛街,路过一家临街的理发店,突然被路边的两个小女女给拦住了,说是我的发质偏干,他们店里有个免费护理的体验活动,让我参加。”

  高霞说,开春以来风沙较大,自己的头发确实有些发干发涩,就在朋友的陪同下进店体验,让她没想到的是,对方安排她们躺在洗头床上打湿头发,取出一瓶产品给涂抹了一会儿,就开始“忽悠”着让买产品。

  “跟我们说是抹在头发上的产品必须使用套装里的另一款产品才能清洗,一问价钱,一小瓶就要1000多块!”高霞说,她们本来想拒绝的,但是对方一看她们不买,立刻就要求她们离开。

  “就当时那种情况,头上全是沫子,怎么走?只好几个人合起来买了一瓶。你说,这不是变相的强买强卖么?拿回去一看,不知是哪出的杂牌货!”她气鼓鼓地抱怨道,要是起初自己不贪那点儿小便宜就好了。

  还有不少理发店,利用一些传统节日之类的时间节点,诸如春节前、农历二月二等,临时性地提高价格。

  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惠民街某住宅小区前的一排门脸房,不到1公里的距离内开着6家理发店,其中一家在今年春节过后,特意贴出了这样的“温馨提示”——“正月十五到二月二,不能用会员卡结账……”经询问,不但要求现金支付,不能使用之前预付给店方的费用,不能享受任何会员办卡的优惠,而且价格也翻了将近一倍。

  “让我办卡的时候,可从来没有提到过什么消费限制,只是让我预存费用,到底划算不划算,只能是各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感受来判断了。”在店内,一名老顾客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此外,不同的店面理发价格也相距悬殊。同样是剪一次头发,价格有十几元的,有上百元的,差距非常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价格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和理发店的规模以及装修程度有关,大家常去的理发店一般分为“小区理发店”和“品牌理发店”。

  小区理发店主要分布在各个小区附近甚至是街边小巷里,大多只有二三十平方米甚至只是一间小车库,不仅占地面积小,店员也只有一两位,这类理发店的价格普遍偏低。而规模越大、装修越复杂的品牌理发店,理发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其实很多小区理发店的理发师都有在品牌理发店工作的经验,往往是像我这样的,在大店里打几年工,积累一定的经验后,自己独立开店。”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上经营美发店的王龙告诉记者。

  针对美发行业存在的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点”,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接受美发服务时做到“四注意”:一是要注意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的美发店消费;二是注意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美发用品,拒绝“三无”产品,避免发质受到损害;三是注意要谨慎办理预付费美发卡,办卡前先了解服务内容、违约责任、有效期限等,建议消费者充值金额不宜过多;四是要注意消费后索要消费凭证,注明服务项目,以便发生问题时作为证据向有关部门投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生活
   第12版:公益广告
“碎碎念”的商业套路
首府驾驶员注意! 这些道路通行方式 有调整
小心车上的“记号”
“7天无理由退货”不能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