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归力村有一片脱贫“锦绣果”

  □本报记者  张慧玲

  “你看,这是一期花,再有三四天就开了,那边是二期花,稍微晚点开。”4月24日,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西归力村党支部书记孙恒看着已经坐了花蕾的锦绣海棠,心里也乐开了花。

  2014年,在该市林业局的帮助下,西归力村尝试在400亩残次林地上种植锦绣海棠,林业局免费提供4万棵树苗、肥料和农药,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

  “锦绣海棠3年挂果,5年进入丰果期。栽培锦绣海棠,不像种苞米一样要年年买种、耕地、翻地,每亩比种苞米省300块钱。到了第6年,亩产可达2000斤,亩纯收入达到8000元。”孙恒说。目前,西归力村已种植锦绣海棠1500亩,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5年来,孙恒带领村民将寸草不生的残次林变成了亩收益超过5000元的经济林。今年,锦绣海棠种植作为扶贫项目在全市得到推广。

  早在今年3月份,由通辽市林科院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扶贫专家小组就赶赴各贫困乡村,进行国字号林果品种锦绣海棠的推广培训。

  “这个品种的海棠果,在辽宁省和吉林省都有种植,但是口感上还是咱这里稍好一些,加上它大小适中,色泽艳丽,每次在林产品交易会上都被一抢而空。”孙恒说。

  锦绣海棠因其适宜山沙地区土壤和含糖量高达17%的优秀品质,丰果期亩效益更高。大到林地规划、果品收购,小到春季果苗给水计量、剪枝后插口的方向,理论加实践的集中培训,让来自各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和贫困户们增加了种植锦绣海棠的信心,更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这几天,西归力村贫困户王连和一直在自家8亩地的果林里忙活着,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2017年,市林科院在村里推广的2300亩锦绣海棠迎来了头季结果期,贫困户们的腰包也随之鼓了起来。

  “我这一共是400多颗树,一棵树照着二三十斤这么结,能产1万斤左右,按每斤4块钱计算,也属于高收入了。这样的日子以前可真是不敢想。”王连和说。

  在精准扶贫上,通辽市的目标是让老百姓掌握一门技术,一技防身、一技养老、一技脱贫,达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的。今年通辽市林业局因地制宜推广经济林,在南部山区,推广的是大扁杏儿,在库伦旗、开鲁县、科左中旗主要推广锦绣海棠,近几年推广面积已经达到了5万亩。

  据了解,通辽市在防护林建设方面,优先将国家重点项目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在经济林建设方面,优先扶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增加贫困人口的经营性收入。在工程建设方面,要求施工单位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在生态保护方面,将生态护林员,公益林补助资金和湿地保护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增加贫困人口的政策性收入,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黄河岸边渔家乐
西归力村有一片脱贫“锦绣果”
巴彦淖尔
套马沟村变了
[ 消息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