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盟“靶向治疗”破解因病致贫难题

  □本报记者  刘宏章

  5月11日上午,63岁的阿左旗巴彦浩特镇西城区贫困户胡福业像往常一样,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治疗慢性病的药品,顺便让家庭医生为他做常规检查并进行登记。

  “现在政府给我们贫困户交了新农保,为60岁以上的贫困户免费购买了商业保险,每年还能接受一次免费的全身体检,这些好政策为我们这些贫困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如今有问题就去医院看,再也不用为没钱看病发愁了。”谈起如今贫困户看病就医的话题时,胡福业竖起了大拇指,直夸党的政策好。

  胡福业是位普通农民,之前得过两次大病。2003年,胡福业患上了胃贲门失弛缓症,造成吞咽和进食困难,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在宁夏附院接受了手术,住院治疗费用6万多元,所有费用都得自己承担,东拼西凑才勉强凑够手术费。眼看借款就要还清了,可在2012年,相同的疾病再次发作,他又住进了医院,治疗费用又是五六万元。那时恰逢家里2个孩子上大学,也正是用钱的时候,再加上2场大病的开支,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成了贫困户。大病后,他又患上了脑梗、心梗、高血压等疾病。每天看病吃药的开支成了他家最头痛的事情。扶贫部门了解情况后,给他办理了救治建档卡,帮他交了新农保,并根据年龄为他免费购买了商业保险……这些健康扶贫的优惠政策让他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今年3月,胡福业因身体不适又在阿左旗蒙中医院住了近半月的院,虽然也需要花钱,但与前些年相比,他的经济负担小了很多。胡福业说:“过去住院要先交押金,随后再按医院的要求缴费,没钱了就得出院。但现在我到定点医院住院,只要出示‘健康扶贫手册’就可以直接办理住院,不用交押金,出院时直接支付报销后自付的费用就行了。这不仅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还省去来回报销的麻烦。”记者翻开胡福业的报销结算单,清楚地看到:他此次住院共花费16044元,新农合报销11792元,贫困户报销3401元,他只需自付850元,自付比例为5.3%。

  为有效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难题,近两年来,阿拉善盟在健康扶贫工作上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工作目标,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靶向治疗”健康扶贫工作,贫困患者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兜底医疗保障等措施,为困难群众撑起一张医疗保障网,切实解决了贫困患者看病就医问题。去年全盟救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1例,累计救治589人次,实际医疗费用851万元,已报销医疗费用781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1.76%。全盟集中救治大病181人,救治率100%;重病兜底保障救治21人,救治率100%。

  与此同时,该盟为解决贫困农牧民路远看病难的难题。近两年来,以社区为范围、家庭为单位、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按照自愿签约、规范服务的原则,实施了家庭签约医生的措施,使签约贫困户家庭成员在辖区内、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基础医疗服务,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家住在阿左旗通古淖尔地区贡呼都格嘎查的贫困户李永年,患有高血压、脑梗,过去,他吃药总是吃了上顿忘了下顿,2017年9月,李永年与通古淖尔卫生院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医生除了上门随访,还电话督促李永年按时吃药,使他的高血压得到有效控制。“家庭签约医生真是太好了,难受时只要打个电话,就可以享受家庭医生上门的一对一诊疗,大夫还经常上门量血压、送药,看病就医很方便。”李永年说。

  据了解,目前,阿拉善盟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12个,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超过7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覆盖率达到100%。

  从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为考量,今年阿拉善盟提出进一步健全健康精准扶贫机制,全力以赴做到“靶向治疗”。将大病集中救治由原有的9种扩展到14种,增加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儿童肿瘤和尘肺病5个病种;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药报销政策,提高民政、扶贫医疗救助水平,加大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和商业医疗保险资助力度,建立政府兜底保障资金长效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实际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个人年度支付总额不超过5000元;以旗区为单位,为贫困慢性病患者开展送医送药服务;同时继续实施贫困人口免费体检,贫困群众发放居民健康卡率达100%;进一步完善旗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方便贫困患者就医,使困难群众“小病即治、大病能救、病后可助”,全力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记者手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广大群众有一种难以承受之重,就是因病致贫、返贫。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脱贫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贫。如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只有瞄准目标、“靶向治疗”,才能搬掉这一建设小康社会路上的“绊脚石”。

  阿拉善盟在推行健康扶贫过程中,健全健康精准扶贫机制,全力以赴做到“靶向治疗”。近两年来,该盟卫生计生委、扶贫办、民政局和人社局联合开展了全盟贫困人口疾病患者摸底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并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兜底医疗保障等措施,为困难群众撑起一张医疗保障网。在此同时,该盟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及实施家庭签约医生的措施。通过一系列“靶向治疗”的健康扶贫切实解决了贫困患者看病就医问题。今后随着该盟不断健全和完善健康精准扶贫机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在该盟必将成为历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阿拉善盟“靶向治疗”破解因病致贫难题
绿色内蒙古邀您共起舞
自治区青少年机器人 竞赛开赛
“畅游”民国老街
阿里巴巴乌兰察布大数据 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开工建设
要闻简报
包头机场开通包头—郑州—深圳航线
五超联赛嘉年华暨 呼和浩特笼式足球欢乐汇开幕
白衣天使的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