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拉手党群同步 心连心脱贫致富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播种的好时节。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咱们农民来说是件好事。我今年打算种100亩香瓜,全部采用机械播种覆膜,我选定的甜瓜品种好、产量高,预计每亩能收入2000元左右。”家住巴林右旗大板镇的农民卢建斌笑着说。

  近年来,赤峰市巴林右旗委、政府结合旗情实际,大力实施“党建+农业”高效特色扶贫工程,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农牧民”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嘎查村闲置的集体土地种植水稻、蔬菜、西甜瓜等特色作物,不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增强嘎查村集体扶贫带动能力,增加农牧民收入。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理念,重点发展优质高效的特色经济作物,力争早日实现“户脱贫、村退出、旗摘帽”目标。

  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根基,也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近年来,巴林右旗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农村牧区“三个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以培育壮大农牧业特色产业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以党组织引领发展、新型主体带领致富、贫困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格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巴林右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大板镇新立村是巴林右旗有名的水稻种植村,西拉沐沦最大支流——查干沐沦河灌溉了全村4000亩稻田。近两年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家住新立村的齐振林,就是个“赶时髦”的农民,他紧紧抓住当下党的好政策,实行订单种植模式,去年还承包了35亩土地,增加了大笔收入。“一共种植55亩水稻,加工出大米2.2万公斤,收入12.3万元。今年我准备再多承包点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十九大报告提出,土地30年不变,给我们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我们正打算在集体闲置的土地上试种新品种‘稻花香’,目前市场价大概每公斤8元。”新立村党支部书记张凤军说道。土地承包制度是农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周围的亲戚朋友不少都计划回来继续经营自己的土地。希望村集体的腰包早日鼓起来,村民的腰杆早日直起来。

  (李凯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旅游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先锋
   第10版:天下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广告
党旗下跃动的奋进音符
爱心传递
党旗领航 村企共建架起“双赢桥”
加强学习 “补钙”铸魂
手拉手党群同步 心连心脱贫致富
陈建钧:生活因奉献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