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卓资医疗扶贫新举措 全县1.2万贫困人口有了补充保险

  本报乌兰察布5月16日电  (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日前,国贫县卓资县通过招投标引入“商业险”作补充,探索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老郭,如果今年您看病还按90%报销,但是您得自己交50元或者100元钱,您愿意么?”“愿意,愿意!我们老两口都交,这样就有保障了。”得到复兴乡拐角铺上官道村因肺积水致贫的贫困户郭金毛的肯定回答后,该县卫计局副局长杨东俊高兴地说,“我们已入户150户进行了调研,大家都同意。”

  截至2015年底,卓资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79人。其中,60岁以上5320人,占全县贫困人口43.7%;长期慢性病患者4325人,占35.5%;因病致贫5752人,占47.2%,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贫困群众小病拖大病、大病无兜底、慢病不常治已经成为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卓资县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方略,从健康管理和医疗救助等方面着力,创新建立了“三重保障托底”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在保障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也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健康扶贫方法。

  “为了群众的长远利益,只能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前段时间我们通过招投标把医疗健康商业保险补充进来,由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全社会一起努力为大家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现在太平洋保险、人保财险、大地保险3家保险公司顺利投标。”杨东俊说。

  据了解,卓资县实施的“三重保障托底”中“大病兜底保障”规定:由政府通过医疗保障基金为贫困人口每人购买330元的商业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大病住院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再由商业医疗保险补足到90%以上。此项商业保险就是对“大病兜底保障”的补充。

  据了解,引入商业医疗保险后,该县贫困人口在2018年发生住院的患者,在县医保局指定的县内、外医院就医的,经医保报销和民政救助后,单次医疗费用自付在500元以下的,不再进行商业保险补偿。单次医疗费用自付部分在500元以上的,医保报销和民政救助不足90%的,由保险公司兜底至90%;兜底最高额为10万元/人/年;医保报销加民政救助已超过90%的,不再享受兜底补偿。符合乌兰察布市政府“三个一批”大病专项集中救治病种的患者,在享受90%补偿的同时,对于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5000元以上的,由保险公司全部兜底,兜底上限为10万元/人/年。在县外就医需履行好转院手续,在非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不在兜底补偿范围。同时,精神病、结核病患者也纳入商业保险范畴。

  除了医疗救助外,该县积极创建全区卫生城市和健康促进城市,宣传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方面,从加大重点疾病防控、加大妇幼卫生保障、加强爱国卫生运动三方面着手,实现预防与治疗并举、预防优先,降低群众患病特别是患大病的几率;另一方面,建立了分诊医疗机制,加强基层卫生院的建设,补充基层人员,争取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和卫生状况。

  夕阳西下,卓资县十八台镇的卫生院分外宁静祥和。该院院长沈建国介绍说,“现在我们卫生院仪器齐全,医务人员也得到了充实,可以接纳住院病人了。辖区内的1191名贫困人口与9名乡村医生签了约,定期对患者进行常规性检查,普通疾病无需到大医院就医,签约医生进村入户送医送药,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人包、慢病有人管。”

  今年75岁的周金龙是十八台镇哈力盖图村有名的“赤脚医生”,也是一名签约医生,仅他一人上门送药的慢病贫困人口就有45人。周大夫虽说古稀但精神抖擞,他说:“我亲自配好药骑电车给他们送过去。自从实行了‘送医送药’这个政策,可从死亡线上救了不少人啊!”

  据了解,2017年,卓资县贫困户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平均减轻30%,因病致贫同比下降39.7%。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呼和浩特市残疾人联合会 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卓资医疗扶贫新举措 全县1.2万贫困人口有了补充保险
艾丽华调研我区体育工作时强调
一头联结农资厂商用户 一头推动农业集约经营
李秉荣在赤峰宁城督察农村垃圾处理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时强调
2017年度内蒙古电信用户 满意度达81.46分
第三届全区百县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开赛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