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轮椅姑娘”在妈妈陪伴下读大学

  □许婷

  这个女孩儿名叫琪立格尔,今年21岁,先天患有轻微程度的卢伽雷氏症,因肌肉萎缩无力,自幼无法行走,生活无法自理。但她凭着强烈的求知欲、学习的自觉性,在母亲的接送、陪伴下,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学至高中的学业,顺利考入大学,成为2017级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一名学生。于是,琪立格尔开始了与母亲、同学们朝夕相处的大学生活。

  据了解,出生于锡林郭勒盟东乌旗的琪立格尔自小就是个懂事的姑娘,上学期间,对于不能行走的她来说,虽遇到重重阻碍,但在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一路坚持走来。然而,上天并没有怜惜这位姑娘,在她和母亲最需要支持的日子里带走了她的父亲。为此,母亲葵花一个人扛下了生活的重担。

  提及获得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琪立格尔说:“当时的内心是喜忧参半,庆幸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但又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给母亲以及学校带来不便,在多次与学院老师沟通交流后,学院也在各方面妥善安排,所以我和母亲踏上了一起上大学的道路。而且我也想了,疾病不能带走我的未来,我已经坚持到了这一步,就一定要接着走下去……”

  为方便琪立格尔上课,内蒙古师范大学将她所有的专业课教室全部安排在有无障碍设施的教学楼。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得到了太多太多。为此,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职教者们表态说,是这个姑娘的求知欲和这位母亲的伟大让一切能够成为生活阻碍的问题变得不再困难。作为校方,仅仅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虽然面对的人生铺满荆棘,但作为一名有思想、有理想更有抱负的年轻人,琪立格尔对于自己的未来正设立着层层目标。

  据悉,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琪立格尔上交了一份特殊的创业项目申报书——无障碍公共设施的普及。对此,琪立格尔意志坚定。交谈中,琪立格尔也不止一次地表达了对无障碍公共设施普及的展望。“真的很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对像我一样的人多些宽松与接纳,在最基础的设施上为行动不便的人尽可能地提供更多便利。所以我自上大学开始,一直想着未来能够通过自己及与我有相同经历的人群一同努力,为我们未来生活的城市更添一份便捷,更添一份宜居。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能引起更多人的注意。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与我一样的朋友以正常人的姿态步入社会。”

  当苦难来临,有人倒在了深渊里,也有人在寻找逃出深渊的途径,更有人拼尽全力,在如何让他人不再惧怕和担心苦难深渊上百般尝试。琪立格尔和她的母亲都是这样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松山区:确保群众申办证件“只跑一次”
杭锦旗:“红盾护农”进行时
会员卡不靠谱? 预付消费要谨慎
主动自律与严格监管并举
基本道德入法 利于规范社会道德
《归化城老街巷》复原青城风貌
“轮椅姑娘”在妈妈陪伴下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