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72家龙头企业带动2737人脱贫

  本报呼和浩特5月26日讯  (记者  刘洋)这几天,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聚宝庄村,每天都有周边农户来取致富经。原来,以商品鸡养殖和葡萄经济林为主体的农牧业龙头企业在这里实施的“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让村里不少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融入企业产业链,建立稳定利益联结,给大家带来可观收益。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积极搭建产业扶贫新平台,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中,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目前,呼和浩特市有龙头企业72家,其中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5家,有29家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扶贫企业有13家,全部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共带动贫困户4000户8692人,2017年实现脱贫1310户2737人。

  为确保这些龙头企业带领产业脱贫精准到位,呼和浩特市支持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立农产品加工原料基地,通过与贫困户联合开发原料基地和农产品初加工,实现农产品转化升值,带动农户脱贫;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依托贫困村自身优势,兴办农家乐、生态旅游等,将贫困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鼓励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立购销基地,通过保护价收购、利润返还等形式,为农户打通市场销售渠道,实现企业和贫困户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鼓励龙头企业为贫困户家庭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通过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安置,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实现“转移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方”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三期全区统一战线特约信息员 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刘国荣:我愿意把经验传给后人
中澳飞机制造项目落户石拐区
626人剪纸 打破世界纪录
首府72家龙头企业带动2737人脱贫
“包头蓝”成为钢城新名片
自治区团工委开展 区直机关团员青年素质提升行动
《大地之声》用歌声倾诉草原情
“草原英才”打造祖国北疆人才亮丽风景线
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