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科普专家报告团首期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5月27日,“内蒙古科普专家报告团首期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来自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的我区30位农、林、医、气象等学科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培训特邀中科院老科学家报告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武明教授和报告团副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文耀教授为大家指导示范科普报告如何集学术性与科普性于一身,融教育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同时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表现形式。

  培训会上,内蒙古科协科普部部长高虹首先向现场人员介绍了“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目的和活动的开展时间和范围,及各位专家赴盟市开展活动的安排。

  来自呼和浩特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郝晓辉老师和内蒙古心理学会的孙雅智秘书长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固体废物的生物处理》和《关爱心理——提升幸福感》的科普报告。

  白武明教授和徐文耀教授为两个科普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们指出,科普报告要有政治引领,立意和科学性要突出。科普的演讲的形式和内容要有趣味性,语言生动、图文并茂,吸引受众群体的注意力,达到深入宣传科普知识和对受众群体起到继续学习科普知识的作用。

  随后,白武明教授和徐文耀教授分别为大家示范了各自的科普报告《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从大陆漂移到板块构造》和《你从哪里来?——问天,问地,问自己》。老科学家的报告风趣幽默、生动形象、跌荡起伏、精彩纷呈,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的讲述了深奥的地球物理知识,展示了科学的无穷魅力和无限可能,赢得了学员们的热烈掌声,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和积极性。

  培训会后,主办方负责人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重新提升、整理自己的科普报告课件,充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面对不同的人群充分发挥科普知识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将“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打造成品牌活动。

  据悉,“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是内蒙古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国科协提出的学术资源科普化、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精神,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的通知》精神而打造的品牌活动。

  活动将于6月和9月在全区的12个盟市和103个旗县(市、区)开展,组织百位各学科、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科普传播专家团队,面向青少年、农牧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开展百场以上科普报告巡讲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面向基层的精准科普服务平台,及时向公众传播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提升我区的公民科学素质。第一批活动将于6月11日—15日走进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满洲里市及所属旗县(市、区)。

  培训期间,白武明教授和徐文耀教授还走进内蒙古工业大学和呼和浩特实验中学启东校区,为两校1500多名师生带去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和《科学美》的科普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垃圾场”咋就成了旅游村?
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 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永远的春天”唱响呼和浩特
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拍 卖 公 告
这里的支书招数多
内蒙古科普专家报告团首期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遗失 声明
精神扶贫也可以下一番绣花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