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次对高原河湖的生态环境 进行精确监测

  新华社西宁5月28日电  (记者 魏玉坤)为应对气候变化对高原河湖生态环境的影响,掌握高原主要湖泊水文生态的变化情况,28日,青海省水利厅、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联合长江科学院对可鲁克湖的生态环境进行精确监测。这是中国首次对高原河湖的生态环境进行精确监测。

  可鲁克湖是柴达木盆地最大的淡水湖泊,距离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海拔约2800米,水面面积为58平方公里。为了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2000年青海省政府成立了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

  据介绍,此次监测采用空天地一体化的立体监测手段,对该湖的水环境、湖泊及周边生态环境进行科学测量和调查,将获取宝贵的科考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监测采用的智能无人船搭载双探头多波束测量技术,能快速、精准监测河湖的生态环境。该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水下地形测量技术之一,在国内高原地区也是首次使用。

  据了解,此次研究对于探讨因气候变化引起的湖水下泄对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潜在的破坏风险等问题研究意义重大,为下一步高原河湖生态保护打下了良好的科技基础。

  为更好满足高原生态治理效果评估,2011年以来,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与长江科学院、长江水资源保护局对高原河流湖泊水文、水环境、水生态进行系统考察,为研究和保护高原水生态环境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
“旅游大厨”赛厨艺
我国首次对高原河湖的生态环境 进行精确监测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江湛铁路 正式开始试运行
吉林松原发生5.7级地震 松原城区震感强烈
上过《新闻联播》的张大妈会用电子发票了
“税收红利”助推农村绿色产业发展提速
国网林西县供电公司:“红色党建”添活力 打造共建共享大格局
国网阿尔山市供电公司:保电“杜鹃节” 行进在路上
春耕保电 照亮百姓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