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智双扶强底气

  □张慧玲

  眼下,我区进入精准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要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贫穷和愚昧往往具有共生关系,尤其是现阶段的大多数贫困问题,表面看是物质性贫困,究其根源则在于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和改变贫困现状的知识、能力和手段。因此,要舍得投入资金,积极为贫困群众搭台清障,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鼓舞斗志,增强其“自我造血”功能。

  通辽市科尔沁区改“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发展特色产业,让人眼前一亮。虽然产业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但是通过转变贫困群众的惯性思维,变“索取”为“自取”,不再守株待兔。

  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困。扶志扶智,才能治懒治愚,拔掉穷根。越是在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就越要充分发挥“志智双扶”的重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我家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志智双扶强底气
羊肚菌丰收了
我区认定家庭农牧场10325家
贫困户变身 致富带头人
乌拉特前旗 为疣鼻天鹅“生儿育女”保驾护航
[ 消息树 ]
裴兰锁: “我要把这座山都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