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羊肚菌丰收了

实验室里保存的种子。
站立在泥土中的羊肚菌。
羊肚菌喜获丰收。
  □本报记者  郑学良  施佳丽

  韩雪茹  摄影报道

  “我还是第一次见这样的蘑菇。菌类不是都在菌棒上培育的吗?它叫什么名字?”菌盖凹凸不平、状似蜂窝,在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耗赖山乡的一栋温室大棚里,一排排站在泥土中的蘑菇着实令人惊讶。

  在一片好奇声中,呼和浩特蒙禾源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瑞才微笑着介绍道:“它叫羊肚菌,是我们公司刚刚培育成功的新品种,属于一种珍稀的食药用真菌。既有食用价值,也有药用价值,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能够抗真菌、抗病毒。市场上鲜菇的价位在每斤200块左右,干菇能卖到800多块钱一斤,一个棚的收入就达3万元!”

  和食用菌打了30多年交道的高瑞才对这批培育成功的羊肚菌格外珍视,每天都要来大棚跑个四五趟儿,温度高了就抓紧降温,缺阳光了就起棚补光。“去年冬天就开始试验了,从种子的分离、提纯到复壮,花费了不少心思。现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管理到位,这类菌对环境变化太敏感了,一不小心就会全军覆没。”

  目前,羊肚菌在呼和浩特蒙禾源菌业有限公司培育成功的消息引起了中科院的关注,这标志着武川县在食用菌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我家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志智双扶强底气
羊肚菌丰收了
我区认定家庭农牧场10325家
贫困户变身 致富带头人
乌拉特前旗 为疣鼻天鹅“生儿育女”保驾护航
[ 消息树 ]
裴兰锁: “我要把这座山都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