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户变身 致富带头人

  □韩茹

  耕种大忙季节,家住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吴四圪堵村麒麟壕社的吕小和穿梭在自家饭店里,忙得不亦乐乎。

  2015年,吕小和患了肌肉萎缩症。这之前,老伴儿因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吕小和家成了麒麟壕社4户贫困户中的一户。

  精准扶贫工作队来了。“政府不但给我们盖了新房,还送来了8000块产业资金和4只基础母羊,我拿这些钱又买了1头母猪和2头肉猪。”吕小和说,新家就在运煤专线上,路上那么多来回跑车的煤车司机,何不开家饭店?说干就干。吕小和索性把自己的土地都承包出去,老两口一心一意搞养殖、做买卖。

  饭店开张以来,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在这条运煤专线上,过往车辆多,几乎一天24小时都有来往车辆,饭店差不多一天24小时都在营业。2017年底,吕小和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有了积蓄,一年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今年,他又在饭店旁边盖起了小旅馆,马不停蹄地扩大规模,专门供煤车司机住宿休息。

  “一天最多也就能休息3到4个小时。”吕小和说,“忙不过来。旅馆要是开始营业,就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自己和老伴儿都上了年纪,老这样身体会吃不消。”他打算在旅馆投入运营时,雇佣当地贫困户来打工。这样一来,还可以帮助一部分贫困户在不耽误农活儿的前提下打工挣钱。

  现在,大伙儿只要提起吕小和,都竖大拇指夸道:“好政策加上好脑子,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成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我家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志智双扶强底气
羊肚菌丰收了
我区认定家庭农牧场10325家
贫困户变身 致富带头人
乌拉特前旗 为疣鼻天鹅“生儿育女”保驾护航
[ 消息树 ]
裴兰锁: “我要把这座山都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