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心被这些 有毒多肉植物“萌”骗

(本版配图均源自网络)
  □王婧

  夏天来了,万物生长,花卉市场也开始热闹起来。各种品类的绿植、盆栽受到人们的喜爱,其中多肉植物凭借其“胖嘟嘟”“萌萌哒”的外观迅速蹿红。据介绍,多肉植物是指植物营养器官的某一部分具有发达的薄壁组织用以贮藏水分,在外形上显得“肥厚多汁”的一类植物。

  然而,我们千万不可被多肉植物“萌”骗,多肉植物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单纯”,部分多肉植物里含有毒素,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那么,哪些常见的多肉植物是有毒的呢?有毒多肉植物会对人体造成何种伤害?我们该如何选择安全的多肉植物呢?

  据介绍,多肉植物有毒主要指其汁液中含有毒素。因此我们要尽量避免让多肉的汁液接触到皮肤和眼睛,也不要随便食用。据报道,景天科奇峰锦属和大戟科大多数品种的叶片中都含有毒汁液,超过一半的奇峰锦属物种已被确定含有蟾蜍毒液和胆汁酸等毒素,主要作用于肌肉和神经,摄入过量会出现剧烈呕吐、腹痛、腹泻、心律失常等症状,严重者在发病后数小时可导致死亡。

  常见的有毒多肉植物有以下几类:

  麒麟掌(大戟科):茎叶中的白色汁液会令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

  龙骨(大戟科):皮肤若接触白色汁液,可能出现过敏症状,尤其不可以使之接触破溃处和眼睛。

  玉树(景天科):枝叶均含大量的大戟脂素,人体接触其汁液,会引起皮肤红肿、疼痛、起泡,若不慎溅入眼内可致失明。

  除此之外,从海外非法代购多肉植物的行为也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进口多肉植物很有可能携带病毒,并存在传带植物疫情的风险,建议大家谨慎购买。另外,多肉植物常常带有土壤,检疫风险极大,检验检疫部门在以往截获的多肉植物及其土壤中就曾检测出多种真菌、线虫等有害生物。而且多肉植物繁殖能力强,一旦扩散到自然环境中,将会给我国农业、林业生产及生态安全带来隐患。

  因此,如果要从国外进口多肉植物,需要经过检疫审批准许才能入境,并出具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消费者购买进口多肉植物时,应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商家,如品牌园林公司通过严格检验检疫后进口的多肉产品;如果要在网络平台上购买,最好让商家出具相应的证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科技工作者立地 创新发展顶天
当心被这些 有毒多肉植物“萌”骗
“鹊桥”搭“天梯”人类迈出航天器月背登陆第一步
4H模式让蔬菜生产更加绿色
厚度仅0.12毫米 我国再破超薄玻璃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