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H模式让蔬菜生产更加绿色

  要让自己的爱车健康安全运行,就要常去4S店保养。如今,要想生产绿色安全的蔬菜,也要采用4H模式。中国农业科学院近日集中展示了设施蔬菜绿色发展的 “三健康一高效”(4H)模式,即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生产者健康、产地环境健康(Healthy)和经营者高效益(High economic)的示范效果。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于贤昌介绍,我国蔬菜总面积已达3.2亿亩,总产量7.69亿吨,分别占世界的43%和49%以上,稳居世界第一,总产值位居我国种植业之首。其中设施蔬菜达7000万亩以上,占蔬菜供应量的40%以上。

  近年来,由于化肥、农药等超量使用,使我国蔬菜生产面临着产品安全隐患和产地环境污染风险增大,以及劳动力成本日趋升高导致的经济效益下降等瓶颈问题,严重影响我国蔬菜产业的绿色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将蔬菜作物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示范列入科技创新工程协同创新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牵头,动员组织院内外12家单位,以实现设施蔬菜绿色发展为目标,集成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连作障碍克服、水肥精准调控、环境智能化控制等国内外先进技术及装备,建立了我国设施蔬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试验证明,该模式可以减施化学农药40%以上,减施化肥30%以上,节水20%以上,节省人工40%以上,增效15%以上。

  设施蔬菜作物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在山东寿光建立了核心示范基地1300亩,辐射推广面积30万亩,该模式由10项核心技术构成,突破了抑制我国蔬菜绿色发展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产地环境污染和经济效益下降3大瓶颈,对推动我国蔬菜产业的绿色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蒋建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科技工作者立地 创新发展顶天
当心被这些 有毒多肉植物“萌”骗
“鹊桥”搭“天梯”人类迈出航天器月背登陆第一步
4H模式让蔬菜生产更加绿色
厚度仅0.12毫米 我国再破超薄玻璃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