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厦万千安居梦圆

安居方能乐业,优居增进和谐。
70 上世纪70年代,稀少的楼房被平房包围。
80 上世纪80年代,城里人开始住进了楼房。
90 上世纪90年代,工人在烫房顶。
  □本报记者  院秀琴

  房子对于中国人来说,一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房子是家,是亲情的承载,是安定、温暖、团圆、幸福的象征。改革开放40年来,内蒙古人的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快得让人难以想象……

  从蜗居到广厦

  “40年间,房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土坯房到砖瓦房,再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看到这些像是在做梦一样。”乌兰察布市卓资中学教师肖换珍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区住房条件的巨大变化。

  “我小时候我们家住的是土坯房,地板就是土地,老式木板门每次开关都会发出刺耳的声音,炕和锅台相连,一烧火,被褥上全是柴灰。屋顶一到下雨天就漏雨,常常是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我妈把所有能用的家伙什儿都拿出来接雨水,外面是狂风暴雨,家里是叮叮当当的锅碗瓢盆交响曲。” 肖换珍对上世纪70年代人们的居住环境仍记忆犹新,“我家有一个三四十平方米的小院子,鸡、牛、羊都在这个小院子里生活,一年四季都能闻到牲口粪便的臭味。”

  1987年,肖换珍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卓资中学执教,回想起那时的情景,肖换珍说,以前的学校就是几排破烂不堪的平房教室,墙壁是用大白粉粉刷出来的,人不小心靠上去,蹭一身白。冬天用砖头架起火炉子,刚生着火时满教室乌烟瘴气,根本没法上课。而操场是黑砂石跑道,走上去硌得脚疼,操场中间是土地,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人们的居住条件日新月异,肖换珍所在的学校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学校建起了外观漂亮的教学楼、图书馆,室内窗明几净,还开辟了安静优雅的读书角,操场也早已换成现代化象征的塑胶跑道……而肖换珍一家,也早已住进了120多平方米的楼房。农村老家的旧房子也经过几次翻新、重盖,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不止是我们家,乡亲们的居住条件都改善了,不仅房子盖得漂亮,院里院外的环境也开始注重了,养花种树的也多了起来,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但是却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带给人们的实惠,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肖换珍自信地说。

  内蒙古统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佐证——

  从城乡家庭居民户均住房建筑面积看,1949年以前及20世纪50年代,乡村建成住房的户均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城镇在37平方米左右;70年代到90年代,城镇建成住房户均住房建筑面积从52.16平方米增至72.71平方米,乡村建成住房户均面积从61.26平方米增至74.10平方米;到2000年以后,城镇建成住房的建筑面积逐步超过了90平方米,乡村建成住房户均面积超过80平方米……

  从中可以看到,内蒙古人住得越来越宽敞了!

  从四世同堂到一代几房

  看过电影《没事偷着乐》的人一定还记得这样一个场景:为了结婚,大民动员弟弟、妹妹和老母亲,像同住集体宿舍一样挤在外屋……让人忍俊不禁的对话背后,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的住房十分紧张,由于人口多、住宅面积小,很多家庭都是三世同堂,甚至四世同堂。

  上世纪80年代末,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居民张君跟随父亲从铁沙盖镇土城子村搬到呼和浩特市,白手起家经营起了炒货生意。张君告诉记者,他们刚到呼和浩特时,他和父母、姐姐在桥靠西街租了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南房,常年晒不上太阳,阴冷潮湿。“这倒是无所谓,关键是哥哥嫂子带着小侄女来看我爸妈的时候,两张拼在一起的双人床要睡7个人,特别挤。一家三代生活在那个小黑屋里,别提有多难受了。”张君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慢慢有了改观。

  2004年,张君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路购置了第一套楼房,虽然只有70多平方米,张君依然欢欣不已。2008年张君前往鄂尔多斯做五金生意,3年后,他又在东胜区奥林花园购置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住房。“现在我住在东胜,我爸妈住在我呼市的房子里。以前租房子三天两头搬家的时候,做梦都没想过我能有两套房!”张君说。

  与张君的情况截然不同,家住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星河丽景小区的许愿今年25岁,是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媒体人,她在谈及自己的住房时,却显得格外轻松:“我出生在90年代,是家里的独生女,一参加工作,父母就给我在单位附近买了一套房子,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的楼房由原来的多层发展到了现在的十几层、几十层,我们对居住环境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过几年我也会考虑重新买房,现在人们的观念已由过去的有房住发展到了追求居住环境的优越。”

  从面朝黄土到绿树成荫

  与许愿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内蒙古师范大学李教授去年刚住进了新房子。200多平方米的套内面积,温馨舒适的装修风格,绿树成荫的小区环境……让很多人羡慕不已,可是只有李教授自己才知道这其中的波折和心酸。

  她永远也忘不了以前亲戚到家中无处下脚的尴尬局面,也忘不了站在窗边远眺,一幅“面朝黄土”“春暖没花开”的画面。当她从9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搬进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时,不禁感叹:“国家政策好,尤其是改革开放让人们受了益,从以前要求房子宽敞到现在要求房子结构合理、物业服务周到、小区环境舒适,人们的生活质量正在一步步提高,真是可喜!”

  现在,全区各地的面貌早已大不相同——市区高楼林立,小区绿化、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在农村,钢筋水泥小二楼随处可见,政府配套建设的三水管网、路网基础设施等也日渐完善,农村再也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

  方能乐业,优居增进和谐。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进一步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积极推动住房租赁试点,加快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可以预见,内蒙古人的居住空间一定会变得更宽敞、更漂亮、更舒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扔掉危险玩具
医疗商场 正在成为新风口
广厦万千安居梦圆
旧号码“解冻” 滋生新风险
中消协发布 玩具消费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