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缤纷岁月,以文化相约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侧记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表演民族歌舞。
达斡尔族传统歌舞表演。
曲棍球运动员孟立志在讲解曲棍球文化。
达斡尔族剪纸哈尼卡作品展示。
达斡尔族传统体育项目围鹿棋。
  

  民族的是世界的。独具艺术感染力的达斡尔族、鄂温克族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来自曲棍球之乡、民族歌舞之乡、萨满文化之乡的76幅书画作品、130幅摄影作品、21项自治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和两旗60年的艺术成果展示,充分体现了达斡尔族、鄂温克族的辉煌艺术成就。

  5月23日至28日,为迎接建旗60周年,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鄂温克族自治旗在内蒙古美术馆举办文化艺术展。活动通过文艺演出、文化艺术展示、旅游产品推介等形式,全面展示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两旗6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推介两旗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达斡尔族和鄂温克族民族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民族的是世界的。独具艺术感染力的达斡尔族文化更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曲棍球之乡、民族歌舞之乡、萨满文化之乡,76幅书画作品、130幅摄影作品、21项自治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和两旗60年的艺术成果展示,充分体现了达斡尔族、鄂温克族的辉煌艺术成就。开幕式上被誉为民族之花的莫旗乌兰牧骑精彩演出博得阵阵喝彩,这支队伍刚刚获得自治区十佳乌兰牧骑称号,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类演出。仅在2017年,就到基层惠民演出100余场。

  21年运动员生涯,8年教练员经历,今年43岁的孟立志几乎把自己最美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他心爱的曲棍球运动。担任此次文化艺术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曲棍球”解说的孟立志说:“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让曲棍球这项传统体育项目得到广泛普及,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一文化。”

  一张普通的白纸,在她手中三剪两裁,就变成了活蹦乱跳的飞禽走兽,变成了枝繁叶茂的花草树木。党的十九大代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文化馆美工苏梅在艺术展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苏梅的名字与“哈尼卡”密不可分。她是莫旗家喻户晓的达斡尔族剪纸高手。作为自治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苏梅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她走进课堂、走向社会,在莫旗达斡尔中学、民族实验小学、青少年宫和民族文化大讲堂面对面辅导、培训“哈尼卡”的制作技艺,近年来参加培训人数达500多人次。

  60年来,两旗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民族文化资源,通过对外文化交流,在展示民族文化魅力的同时,搭建了文化交流的桥梁,开启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两旗民族文化取得长足进步,一批文化精品脱颖而出,特别是近年来把文化资源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文化旅游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

  前来观展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李浩说:“通过欣赏此次文化艺术展,对达斡尔族、鄂温克族有了更多的了解,让我不禁更加热爱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

  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把挖掘、整理和保护民族特色文化与发展文化事业和壮大文化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用时代精神丰富传统民族文化内涵,用科技手段开发传统民族文化资源,不断增强传统民族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民族文化之花一定能开得越来越绚烂。

  (文/图  蒋希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侧记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六一儿童节特刊
   第09版:北国风光·周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穿越缤纷岁月,以文化相约
艺苑 快报
鄂尔多斯 文化神州行活动 抵达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