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向火场的补给线上

6月4日中午,给养队正在顶着烈日为火场战士装给养。本报记者 刘玉荣 摄
  □本报记者  刘玉荣  李玉琢

  李新军

  6月4日中午,记者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阿龙山林业局防火办院里看到,一辆辆满载着蔬菜、副食、水等物资的车辆启程奔赴阿北林场,再由M-26飞机送入扑火一线,为那里的战士送去给养。

  6月1日,汗马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生森林火灾,近邻——阿龙山林业局首先火速驰援。6月3日,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安排阿龙山林业局负责火场3000余名参战扑火指战员的给养供应任务,接到命令后,阿龙山林业局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组织各科室部委负责同志召开给养供应紧急工作会议,成立以林业局党政领导为给养供给小组组长,其他相关科室参与的20多人的汗马给养供给小组,负责给养的采购、分装和运输工作。制定了既要保证给养数量又要保证给养质量、各类齐全,满足扑火队员身体需要的工作标准。

  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内蒙古大兴安岭山脉西坡北部,周围绵延数百公里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是大型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及栖息于保护区中的野生动植物,这里属无人区,火场更是无路通行,只能靠履带车运输给养。

  为了让一线官兵吃上可口的饭菜,后勤保障官兵在时刻面临火情威胁的密林深处辟出了一条生命补给线。

  记者从汗马扑火前线撤回休整的阿龙山林业局纪委书记刘东旭口中了解到,阿龙山林业局到火场前指要走50多公里的砂石公路。负责给养运送的工作人员,每天深夜对给养进行分装、分类、核对数量,凌晨启程将给养送往一线。阿北林场离火线还有15公里,偃松、塔头相当茂密,就连履带运兵车都行驶困难。

  “路这么难行,为何不用直升机空投呢?”

  “直升机空投也只能空投到火场前指,前线火情危险,人员又非常分散,要解决给养只能靠履带车和人力运输解决。”

  连续多日的高温无雨,干燥的空气似乎随时都能燃烧起来。补给路上尘土飞扬,战士们把给养物资从履带车上卸下来,肩扛手抬向火场行进,离火线越来越近,路也愈加难走。随处可见被大火烧得黑黢黢的白桦树。负责往前线运送给养的工作人员刘利山告诉记者:“那是大火留下的‘遗迹’,你们看,这棵脸盆粗被拦腰折断的松树,折断处已烧成了黑炭,周围两丈方圆全是烧焦的小树……那是典型的雷击木。”

  供给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春生向记者介绍说,由于阿龙山镇区常住人口有限,商铺平时储备的时令蔬菜、肉类、罐头等主副食品数量有限,无法满足火场给养供应,阿龙山林业局距离最近的根河市有140公里,为了保证扑火一线指战员及时吃上放心、丰富的主副食品,林业局迅速与根河市、海拉尔市的商家店铺取得联系,采购相应的食品。火场的主食以馒头和饼类为主,6月份阿龙山地区持续高温,如果从外地购买,运输时间长、易变质。因此,阿龙山林业局组织防火办、林业局机关、林业宾馆等单位女同志全部参与蒸馒头、烙饼等工作,保证一线队员吃上放心主食。

  “到了!到了!”随着前方战士的喊叫声,几座用树枝搭成的简易窝棚映入眼帘,3日来坚守在密林深处和跋涉在艰难路途上的战友们热情相拥。

  北部原始林区阿巴河火场于6月3日晚实现全线合围

  本报呼伦贝尔6月4日电  (记者  刘玉荣  李玉琢  李新军)记者6月4日从内蒙古大兴安岭“6·2”雷击火前线指挥部获悉,北部原始林区阿巴河火场抓住6月3日夜间气温降低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已于当晚11时实现全线合围。该火场投入兵力1950人(其中林业扑火队员1250人,森警700人)。目前,火场得到有效控制,正在组织人员向火场纵深清理。

  此外,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场受风向变化影响,火场由北向南、由西南向东北呈“V”型分布,过火区域呈鸡爪状,形成“花脸”火场。内蒙古大兴安岭“6·2”雷击火前线指挥部研究制定了“守西、封北、打东”的扑火方案,充分发挥现有火场1340人作用,抓住3日晚间气温降低有利条件,全部在东线分段扑打火头,控制外围。截至4日早6时,东线扑打向前推进8公里。

  同时,前线指挥部已在阿龙山林业局集结1200人(其中林业扑火队670人,森警530人)、在根河航站集结森警100人。4日晨5时,根河航站两架飞机载30人已起飞到汗马火场给M-26飞机打新的机降点,便于就近投入兵力。为确保后续兵力,协调森警部队跨区域驰援1000人,呼伦贝尔市500人,7个林业局紧急抽调560人,届时火场总兵力将达到4700人。

  进入防火紧要期以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持续干旱少雨、高温低湿,多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超过历史同期极值。特别是干雷暴频发,雷击火进入集中爆发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汗马、阿巴河火场均处于北部原始林区,地形复杂,偏远无路,且地处高山陡角,地表植被茂密,多为易燃的针阔混交林,给运兵扑火作战带来了诸多阻力和困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中美经贸北京磋商传递的信号
~~~——呼伦贝尔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系列述评之一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 国内新闻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文件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 生活
报头
守护共识需中美相向笃定而行
聚力不松劲 克难战犹酣
凝聚团结互信新力量
通向火场的补给线上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