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海关: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

  □本报记者  阿妮尔

  今年,呼和浩特海关积极服务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海关在进出口贸易的引领、集聚作用,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与俄蒙的互联互通与合作交流,培育自治区外贸发展新优势。

  5月初,二连海关验放首列(南昌—莫斯科)中欧班列出境。该趟班列从南昌横岗站发车,经由二连铁路口岸出境,途径蒙古国,终到俄罗斯沃尔西诺站,全程7600公里。自此,二连口岸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增加至24条。

  针对班列运行日益加频加密的现状,二连海关主动增开中欧班列服务窗口,将班列“专门窗口”数量提升至3个,极大提升了中欧班列通关手续的办理速度。目前,中欧班列的通关手续办理时间已经压缩至1小时以内。

  “下一步在关检职责优化工作中,二连海关将进一步优化整合中欧班列监管流程,降低企业办理成本,努力营造监管更加有力、通关更加便捷的通关环境,为中欧班列在二连口岸顺利运行保驾护航。”二连海关关长张宏伟说。

  目前,除二连口岸外,从集宁、巴彦淖尔等地始发的中欧班列也在快速增长。今年前4个月,从集宁首发班列8列,货运量5133.97吨;5月10日,随着首列由巴彦淖尔(临河)始发至伊朗(德黑兰)的中欧班列顺利运行,形成了我区始发中欧班列的又一新线路。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方式,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发展泛口岸经济。针对自治区外贸企业普遍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的特点,呼和浩特海关积极深化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改革,积极培育对外贸易龙头企业。

  这几天,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一批出口矿用车。今年第一季度,企业生产各类车型达到了近百台,其中一半以上出口到俄罗斯、蒙古国和印尼等地。

  北方股份物资供应部经理高利君说,“光一项外贸加工手册就给我们企业节省了大概50万的税款。随着进出口量的增加,我们可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会更多,能大大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据了解,作为海关信用等级最高的高级认证企业,其进出口货物的查验率大幅下降,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由以前每票货物通关平均8个工作日缩短为1到2个工作日,已经累计节约仓储费、运费以及资金成本1000万元以上。

  呼和浩特海关积极推进业务综合改革,通关、加贸保税和减免税集中审核、稽查等业务实行集办理,集约海关监管服务资源,进一步压缩业务环节,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呼和浩特海关关长王志表示,将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通关税费降费,努力使呼和浩特海关关区通关口岸的通关费用大幅度降低,以及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不断激发自治区外贸的内生动力,形成我们内蒙古口岸开放的比较优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 国内新闻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文件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 生活
振兴乳业正当时
我区非住宅商品房要这样去库存
闻天下
下足“四个功夫” 开辟旅游发展新路径
呼和浩特海关: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