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变成了塞外江南”

  开栏的话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40年来,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到草畜双承包责任制和草原“双权一制”,从村民自治的实施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区广大农村牧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间,那些勇于担当的改革先锋,那些波澜壮阔的改革故事,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汇集成历史的洪流。

  借力扬帆天地阔,击鼓催征正当时。从今天起,《小康图景》版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小康故事”栏目,展现我区农村牧区改革的光辉历程,呈现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巨大变迁,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接力探索、接续奋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这里变成了塞外江南”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初夏的土默川平原,葱绿满目,生机盎然。

  随着芒种时节的到来,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河口管理委员会树尔营村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波光粼粼的稻田里,插秧机隆隆作响。随着插秧机缓缓向前移动,一株株翠绿鲜嫩的秧苗被整整齐齐地插进水田。

  时光闪回到1979年春天。这里在自治区率先实行包产到户,为全国普遍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后来被称为塞外“小岗”。

  当年的托克托县中滩公社,后来成为中滩乡,之后又划入双河镇,如今则划归河口管理委员会管辖。抚今追昔,今年79岁的张根新感慨万千:“实行包产到户的第一年,我们就获得大丰收,填饱了肚皮。如今,我们这里变成了塞外江南,过上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真像做梦一样。”

  当年率先分田到户,如今树尔营村又率先把全村的土地集中流转到托克托县美源农牧渔业专业合作社。像张根新这样的村民,每年除了稳定获得4000元土地流转费外,还能在合作社里打工获取工资性收入。过去种玉米、小麦、杂粮的沿黄盐碱地,被改造成一平如镜的稻田,还养上了螃蟹和鱼。以前沿黄小水泊只是用来灌溉,如今合作社也将其全部流转过来,打造成了鱼禽水上水下立体化养殖区。

  张根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合作社打工,一天的工资是120元,零零碎碎的打工时间算下来,一年能挣近1.5万元。再加上家里4口人的土地流转费1.6万元,一家人一年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

  如果说农村改革是改革开放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页,那么,托克托县中滩公社就是其中力透纸背的一笔。

  寒来暑往40载。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向历史的起点,去追寻改革的初心。

  托克托县位于阴山南麓、黄河上中游分界处北岸的土默川平原上,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大黑河、宝贝河等支流在这里汇入黄河,中滩公社正好位于黄河和大黑河的冲积扇内,天赐灌溉之便,坐拥舟楫之利。然而,生活在这样适宜耕种的地区,群众却一度填不饱肚子。

  1976年到1978年3年间,中滩公社的粮食产量一直徘徊在400至600万斤之间,亩产粮食不到110斤,不仅连续3年没有上缴国家粮食,反而年年吃返销粮。当时,农民一年劳作下来,人均年收入只有30元。其中,河上营大队的几个生产队,不仅分不到钱,还出现了倒挂现象:谁挣的工分多,谁就欠的钱多。中滩公社在当时是出了名的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社”,有些生产队多年来一直地缺种子、人缺口粮、牲畜缺饲料,因此又被称为“三缺社”。

  “大集体时社员‘自留地里打冲锋,集体田里养精神’,导致‘人哄地皮、地哄肚皮’。社员出工不出力,土地没有人养护,种地更是敷衍了事,粮食产量上不去,只有变个调调才能有出路。”时任中滩公社革委会副主任赵光辉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在中滩公社中酝酿。

  1979年3月,中滩公社给每位农民分了二亩半“口粮田”,在全区范围内率先试行“口粮田+商品粮田”的“两田”分离责任制。改革当年,中滩公社的粮食生产就打了一个大大的翻身仗,不仅结束了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摘掉了全县倒数第一的帽子,还上交了16万斤公粮。

  1980年,在总结“两田”分离经验的基础上,中滩公社又大胆提出了“包产到户”的设想,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当年,中滩公社大旱之年仍大获丰收,除留足社员口粮和集体储备外,还向国家交了73万斤公粮。

  如今,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原中滩公社所辖的生产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河口管理委员会郝家窑村,33户农民开起农家乐,全村120名村民参与进来,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65万元。树尔营村的托克托县美源农牧渔业专业合作社已形成集稻田养蟹、养鱼为一体的种养区,撂荒多年的盐碱地实现了年产有机稻米60万斤、年产无公害蟹6万斤、亩创产值5000元的能力。合作社的多样化生产经营培育起了多个经济增长点,保证了当地农民失地不失业,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说起今后的发展,托克托县河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珍强信心满满:“河口管委会将立足辖区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产品开发升级步伐,丰富旅游服务业内容,提升服务品质,切实推动强村富村、强农富农目标的实现。”

  梦想有多远,改革的征途就有多长

  □韩雪茹

  凡人之情,穷则思变。

  1979年,改革第一年,中滩公社粮食总产量就达到了695万斤,比1978年纯增290万斤,社员们过上了和往年不一样的光景。地还是那些地,不过变换了主人;人还是那些人,不过自主经营了土地。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调整,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换来满川金黄和农家院里朗朗的笑声。同全国改革开放首先发轫于农村一样,内蒙古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区广大农村牧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但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年,中滩公社的土地由“合”到“分”,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40年后,这里的土地纷纷流转集中起来,由“分”到“合”,亦是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从当初的“包产到户”填饱肚皮,到如今农民既能享受到土地流转收入,又能当工人拿工资,中滩公社的历史与今天,是内蒙古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的生动写照。

  重温改革历程,是为了重温改革为了什么而出发,依靠什么而成功,想要走到哪里去。40年前,缘于想要吃上饱饭的朴素心愿,中滩公社的老百姓开启了“包产到户”的破冰之旅。而今,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繁荣发展、农民全面小康依旧是那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梦想与改革,始终相伴而行。和内蒙古其他地方一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塞外“小岗”,正接力探索、接续奋进,踏上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航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 国内新闻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文件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 生活
“这里变成了塞外江南”
村路通了 姜德兵吃上“旅游饭”
帮扶在一线
23万余农牧户 加入供销社系统 合作社
3村开启跨界种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