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起汽车整车进口 税率将降至15%

  □段郴群

  进口汽车关税下调终于尘埃落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22日印发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

  有分析认为,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使进口车价格下调,一台50万元进口车关税方面就可便宜5万元,而在我国现行税制下,消费者实际购买的整车价格或不止降低了5万元,消费者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消费者购车更实惠

  调整关税到底对消费者有多大的实惠。目前,一辆进口汽车进入中国需要缴纳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在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中,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车型的税率为25%,需交纳的关税数额为:报关价×关税税率。以一辆报关价为50万元的3.0L排量进口汽车为例,现在需要缴纳关税为12.5万元;7月1日后关税下调至15%,该车型需要交纳关税则下降为7.5万元,这款车型的进口关税有5万元的差价。但由于进口汽车的完税总价包括汽车的报关价和关税外,还包括消费税和增值税,而消费税和增值税的计算都是以“报关价+关税”为基础的,因此消费者实际购买的价格会更实惠。

  平行进口车维修更便捷

  此次调整中包括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国内某合资品牌4S店负责人昨日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在税率下调后,部分进口零部件的价格必然下调,将带来实惠。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平行进口车的售后维护保养多与一些国内4S店进行合作,在进口零部件价格随着关税下调而下调后,更多的平行进口车车主或选择一些城市快修店进行维修,因为4S店的进口零配件的价格往往要比快修店更高,进口车的维修保养未来有望变得更便捷。

  排量越大关税对车价影响越小

  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由于进口汽车根据排量不同要缴纳不等的消费税,排量在4L以上的进口车,其消费税率达到了40%。因此,排量越大,关税对于车价的影响越小,而排量越小,关税对车价的影响比较大。业内表示,关税下调后,消费者购买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的进口车,可以享受到关税下降所带来的实惠,因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汽车时,要注意车的排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 国内新闻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文件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 生活
孩子网络消费该咋管?
在建设与激情中超越!
7月起汽车整车进口 税率将降至15%
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 日均100g
买家信息不再“裸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