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你的学生,才能教育好他们”

  □本报记者  赵媛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铁三小四年级3班班主任马国芳的办公室里,贴着这样一句名言。

  有单亲家庭孩子,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班上学生们的家庭背景差异较大,为了带好学生,从当班主任开始,马国芳就下了真功夫。仔细了解全班学生的情况,悉心观察每个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照顾特殊家庭背景学生们的心理……马国芳把自己摆在学生家长的位置,关注着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在马国芳的带动下,班上小女孩赵博这学期的表现令家长都眼前一亮。“赵博原来非常不愿意表现自己,即便是知道问题的答案,她也不愿举手回答;明明会跳舞,也不主动参加文艺活动。和她妈妈沟通以后,我们一起鼓励她,这学期她变得格外积极起来。”马国芳说,在学校举办的“金话筒”演讲比赛中,赵博拿了一等奖。上课也能踊跃回答问题,她再也不是那个腼腆的女孩儿了。

  刚带班主任时,马国芳发现班上的一个男孩不爱说话,胆小孤僻。她通过联系家长才知道原来小男孩的母亲在孩子1岁多就离开了这个家,父亲长期外出务工,他跟随爷爷奶奶长大,长期的母爱缺失让这个孩子无法融入集体。了解了情况后,马国芳在班级活动中刻意回避家庭的特异性,通过鼓励同学之间互相关爱、互相帮助,让小男孩逐渐走出阴影,变得乐观阳光起来。

  “今天的作业,大家把第五单元的思维导图画下来,再把今天的单词背一遍。”在教学中,马国芳一贯的做法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吃透40分钟所学内容,课下并不布置很多作业。“这样一来,学生负担小了,我也可以挤出更多时间投入到备课中。”马国芳说。

  马国芳不断在教学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她与自己所在的英语教研组一起编写了适合本年级学生学习的《小学生英语学习宝典》,通过每课课后的纠错小卷、思维导图、成绩分析等模块让学生们掌握学习方法,学会总结规律。通过利用课前3分钟进行英语展示等方式,激发学生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参与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也先后获得2017年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小学英语教学能手称号和回民区名师工程小学英语基本功展示二等奖。

  在同事们眼中,马国芳工作认真细致。在班级里,学生们都在一种有爱的氛围中相互帮助、努力上进。“Miss马。”学生们每一声亲切的称呼,都是对马国芳工作的肯定。

  每天在与学生们的接触中,她不断把做人、笃学、明礼、感恩等教给她的学生。“我自己看书的心得,网上看到的好的故事,都会马上跟学生们分享,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爱你的工作,你才能做好它;爱你的学生,才能教育好他们。”马国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一线
   第06版:旅游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天下
自治区召开二季度 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爱你的学生,才能教育好他们”
60名学员 从我区首届蒙古国专业技术人才 培训班上结业
倡导公交出行 共建低碳生活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 成就展在京开展
我区举办纪念六五环境日 摄影书画展
内蒙古地税电子税务局功能增加至379项
首府对高考考点学校 开展卫生监督检查
自治区检察院出台意见 加强和规范全区刑事检察工作
包头市560台出租车爱心送考
“现在的政策真好,干啥都有补贴!”
呼和浩特举行万场群众文化活动
要闻简报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