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乡幸福互助院 抱团养老享清福

  □本报记者  包塔娜  韩继旺  赵娜

  5月31日,晨光熹微中,乌拉特中旗查斯太山渐渐披上了绚丽的彩霞。在石哈河镇格日楚鲁幸福互助院小广场上,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20多位老太太身着彩衣、手舞花扇欢快地扭起了大秧歌,几位老汉跟在后面动作夸张诙谐幽默,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定格在这着充满喜感的画面中。

  “我们互助院就像一个大家庭,邻里之间互相帮衬照应,每天一早起来扭扭秧歌锻炼身体,日子过得舒心快乐。”年过七旬的田二仙是秧歌队里的活跃分子,身板儿硬朗扭得起劲,说起话来声音洪亮。

  站在一旁的郭引娣老人接住话茬笑着说道:“我们还准备组建一个文艺队,请人把我们互助院的新鲜事、新变化编成词曲,组织姐妹们吹拉弹唱打坐腔。”

  在干净整洁的互助院内,一排排黄墙灰瓦、造型独特的新房整齐排列。在田二仙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她的新家。这套26平方米的屋内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分配合理,附属还有7平方米凉房和11平方米院落。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等电器陈列各室,几盆绿植点缀其间,小巧精致倍感温馨。

  田二仙和老伴儿以前一直居住在石哈河镇格日楚鲁村张家圪旦组,由于土地贫瘠,村里只留有10多户人家,平时连个说话的人都难找。2017年7月,听说幸福互助院正式建成,老两口赶紧去镇里报了名,经过审核后顺利拿到了新房的钥匙,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居。

  由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田二仙和老伴儿每月有600多元的养老和低保等收入,基本可以满足生活所需,看病享受90%报销待遇。住上了新房,生活有了保障,老两口心情也变得特别敞亮。

  “儿女都在外地打工,以前在村里时就我们老两口,住的是几十年的土房子,有个头疼脑热看个病、买个东西都不方便。现在住进互助院以后,做甚也方便了,现在心里挺知足的。”田二仙笑着说。

  在这里,原本就熟悉的村民又成了一家人,谁家有活儿大伙儿帮着干,哪家有病人邻居帮着管,老人们的生活既舒适又方便。在他们眼中,幸福互助院就是共同的家。

  互助院负责人王维昌介绍说,如今入住互助院的有94户,其中有贫困户33户。镇里还为幸福互助院配建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卫生室、超市和2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场地。镇里的干部们一有空就到这里义务劳动、打扫卫生。驻镇单位还和幸福互助院结成了帮扶对子,过年的时候还会带着礼品来看望老人们。

  “这里住着的都是从各村来的老年人,最小的66岁,最大的90岁。以前是‘得过且过,阳圪崂崂暖和’,现在大家聚在一起可以说说话、下下棋、扭扭秧歌,解决了空巢老人生活寂寞无人照顾的烦恼,精气神可比以前好多了。”

  王维昌以前当过村主任,办事公道有威信,搬到互助院后热心公益,被镇里指定为互助院负责人,每天组织老人们开展文体活动、参与自我管理,对互助院的情况了如指掌。

  “现在许多人都羡慕我们互助院,争着申请想入住。听说镇里现在正在积极争取项目,还要再建100套,我们的大家庭可就越来越庞大了。”谈起互助院,王维昌显得很自豪。

  当天上午,在石哈河镇卫生院,大夫马九保正在给老人们量血压、检查身体,老人们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大夫给我量了血压,嘱咐了日常用药和注意事项。我们老两口就想着每天锻炼、保养好身体,多享受这好政策带来的舒心日子。”来自石哈河村花河小组的王福兵是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患有心脏病,放过支架,现在住进互助院以后,每年和老伴儿有1万多元的低保和养羊入股分红收入,生活无忧无虑。

  党的政策暖山乡,老人生活有保障。格日楚鲁幸福互助院的老人们聚在这里养老,自我管理、幸福互助,病有所医、老有所乐,共同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公告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山乡幸福互助院 抱团养老享清福
“弘扬历史文化遗产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林幹先生学术成果座谈会召开
自治区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第二季度活动周启动
首府千人齐跳水兵舞
扑火官兵乘坐直升机全部撤离火场
我区科普专家团成立
以不放过的精神和“不贰过”的态度 从严从实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