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决定高度

——记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韩佳彤
  □刘浩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作为首府,是内蒙古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沟通华北与西北的中心枢纽,要想实现跨越和腾飞,就需拉大城市格局、缩短与发达省会城市的差距,给草原都城注入现代感、时尚感、民族元素和地域特色,增强市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因此,兴建地铁是顺势而上、具有战略意义。”内蒙古最年轻的结构力学专家、呼和浩特地铁总设计师韩佳彤对笔者说。

  韩佳彤,70后,工学博士,出生于土左旗,先后在上海同济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攻读建筑结构力学,后在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做研究工作,出站后在上海、广州、深圳等诸多发达城市致力于建筑结构工程、高层建筑基础工程及地下空间工程的设计工作,具有国家注册一级结构工程师、建造师、造价师、环评师、投资咨询师、市政园林景观师等多项执业资格。2009年,韩佳彤被呼和浩特市政府以高层次人才引进。

  “能够参与家乡的基础建设,我感觉很幸运,也很幸福。”韩佳彤告诉笔者,返乡支援地方城市建设的这9年,他主要负责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省部级重点攻关项目研究。2015年3月,主持制定呼和浩特市海绵城市市政工程建设方案以及疑难问题处置技术;2015年6月,主持制定呼和浩特市地下空间开发综合利用方案;2015年9月,主持制定呼和浩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BIM技术应用方案;2015年11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审定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项目,全回收装配式WSP深基坑围护系统与桩基支护方案;2016年3月,参与审定呼和浩特市“十三五”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16年6月,着手研究呼和浩特市城市地下管廊综合利用方案的研究工作;2016年7月,进行城市地理基础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2016年9月,主持完成了地铁2号线23个车站管线迁改及交通疏解和市政设施改移工程施工图阶段设计任务;2017年3月,率领设计团队提前1年完成了呼和浩特市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的39个车站、1个区间、1个车辆段的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市政设施改移工程的设计任务……

  作为特殊人才、紧缺人才、高端人才,落在韩佳彤肩上的任务常常是时间紧、责任大。韩佳彤说,记忆最深的是为了配合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他接到了“3个月内必须完成新华广场地铁站的计划工程量,迅速恢复路面交通”的工程设计任务。

  新华广场站作为地铁1、2号线的交汇站,建筑体量7.58万平方米,在我国已开工建设的地铁场站中位列第二,施工难度非常大。接到任务后,他迎难而上,用10天时间审查完766张施工设计图,创下了国内市政工程勘察设计领域的奇迹!而按正常设计周期计算,至少需要1年!他认真研究呼和浩特市现有的基础地理信息,借鉴国内外优秀地下工程的设计理念,还创造性地提出“盖挖逆作斜交施工工艺”。仅仅用了43天时间,新华大街顺利通车了!这项被逼出来的创新技术,成为我国市政工程的新工艺、新工法,其经济性技术指标、变形控制、工期控制等方面均有极大的前瞻意义,已经被推荐参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和鲁班奖”。

  当笔者问到这一切是怎样做到的呢,韩佳彤说:“24小时不下火线,饿了啃压缩饼干,困了和衣眯一会儿,连老母亲突发心脏病住院,我都没顾上去看一眼,在洞里整整窝了两个月……”

  据了解,参加工作20多年来,韩佳彤先后主持和参加过100多项重点工程,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天津117大厦等,解决过不少技术难题,推广应用后为国家节约资金200多亿元。如在呼和浩特市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他作为专家组组长承担了“结构弹塑性统计地震响应分析”课题研究,通过大量的实验与理论分析,得出的科技创新成果被应用后,为国家节约了6亿元建设资金,荣获国家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和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呼和浩特机场立交桥和快速路工程是呼和浩特市的重点工程,作为项目总工程师,韩佳彤承担了“机场立交桥动力特性现场实测与分析”和“桥梁设计智能化协同管理平台的开发和应用研究”,成果应用后确保了工程结构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并于2014年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分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他的“呼和浩特快速路智能限高与监控系统集成技术”获得国家专利28项、发明专利3项,为国家节约资金30亿元。该项研究还获全国第十六届优秀工程设计银奖、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呼和浩特市的地震烈度为8度,为了研究昭乌达路和哲里木路这一标段的南北高架桥建设工艺,韩佳彤及其团队围绕呼和浩特市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中的已有经验,研发了“高寒高烈度地震区城市高架桥预制拼装关键技术”。这项创新技术不仅具有作业面半径小、施工速度快、有效利用劳动力等优势,还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设计领域的空白。

  凭借对结构力学专业的执着与热爱、对任务的敬畏和担当,韩佳彤几乎每接手一项工程都能出彩。他起草编撰的《内蒙古“十三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技术成果系列丛书》(8册、约200万字)已经出版,依据这个标准,我国有条件建设地铁的西部城市,将会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重要的是能缩短大量的建设时间。2018年,韩佳彤带领他的团队,又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标准——街道设计导则》《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指南》。

  最近,韩佳彤又做了一个令人钦佩的决定,他把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的20万元奖金和“北疆工匠”的1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呼和浩特市城建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他说,希望通过呼和浩特市城乡建设委创新平台,能为呼和浩特市乃至国家培养和孵化出更多的创新型、复合型城市建设人才,以促进生态城市、人文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

  科研成果

  ★主编或参编已颁布的国家及地方标准10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EI收录33篇,出版科研专著3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工程优秀设计奖多项。

  ★提出了桩基础与上部结构共同作用的理论分析与计算方法;推出了土的水平抗力系数的计算经验公式;发明了多种轻钢结构和轻混凝土结构体系。这些创新和实践在国内建筑行业均处于领先水平。

  ★撰写的《呼和浩特市地铁曲线地段列车运营安全性研究》经科技查新,为日后提高首府地铁运营安全水平提供重要技术依据。

  ★主持了自治区人才基金资助的项目《蒙古族民居的保护与发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内蒙古草原城镇公共设施适宜性规划模式研究》《内蒙古中西部草原城镇开放空间研究》《内蒙古草原生态民居体系研究》《内蒙古绿色建筑研究》等100多项重点工程。参与设计的“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生楼”,获得2017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

  ★主持的《高寒高裂度区沥青路面结构设计研究》《市政道路长寿命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研究》《市政道路路基路面拓宽相关控制技术研究》《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研究与应用》《新型焦油固化沥青工艺应用技术研究》均获国内建筑行业科技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韩佳彤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结构决定高度
编者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