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左旗: 519万亩飞播绿带锁黄龙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徐爱翔

  “自从嘎查搞起了飞播,生态恢复了,草场好了,放下羊鞭的牧民增收渠道也多了。”一场夏雨的滋润下,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沙日布拉格嘎查飞播林区,一株株花棒已经开始吐绿抽芽,徜徉在茂密的飞播林区,望着满眼的绿色,嘎查书记胡毕斯哈拉图感到无比欣慰。

  “嘎查一开始没有飞播的时候,一来沙尘暴,门都打不开,别说发展了,连生存都是个问题。”胡毕斯哈拉图在当地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飞播区的管护员,每隔两三天,他就要在自己的管护区巡查一遍。他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嘎查被确定为阿左旗飞播造林的重点区域,不仅为嘎查再造了绿色生态环境,还为牧民带来了可观绿色收入。作为一个纯牧业嘎查,嘎查120户牧民放下羊鞭领上了国家公益林的补偿“工资”,一部分牧民还当上了护林员,除了各项补贴的固定收入外,大家还通过接种肉苁蓉、锁阳,采收、销售花棒、沙拐枣、籽蒿等种子增加收入渠道,人均增收一至两万元。

  “通过这些年连续不断的飞播,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植被长势良好,覆盖度大幅提高,流沙也趋于固定。”阿左旗林业工作站飞播室主任魏建民告诉记者,沙日布拉格嘎查嘎查已累计飞播70万亩,今年还将继续飞播造林18万亩。

  “从今年开始,护林员的工资由过去的每年每人1.5万元增加到2万元。农民还可以申请我们林业贴息贷款,从事林沙产业,可以增加农民致富创收的渠道。”魏建民说。

  据介绍,今年阿左旗将计划飞播造林30万亩,同时将对历年保存率相对较低的15万亩飞播区进行补播。主要播种花棒、沙拐枣、沙蒿等植物。近日,飞播造林工作已实施,预计7月30日结束。今年飞播造林采用“运五B型”飞机和直升机同时作业,飞播地点集中选择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草场、林地。同时该旗还将对30万亩飞播造林区按照每亩10元标准进行补贴,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良好的生态基础。

  今年是阿左旗实施飞播造林的第35个年头。35年来,该旗围绕沙漠“锁边”治理思路,将飞播造林安排在腾格里、乌兰布和两大沙漠边缘,坚决遏制两大沙漠扩张。截至目前,全旗已累计飞播造林519万亩,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形成了一条长350公里、宽3到20公里,乌兰布和沙漠南缘形成了一条长110公里、宽3到15公里的“锁边”林带,播区灌木林植被由播前的5%——10%提高到30%——40%,植被长势良好,植物种类增多,使流动沙丘趋于固定和半固定,有效阻挡了两大沙漠的前侵扩张,生态效果十分显著,形成了“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播区灌木林植被覆盖率由播前的5%至10%提高到30%至40%,飞播用地周边的农牧民年均实现增收近300万元。一颗颗从天而降的种子扎根荒漠,为祖国北疆生态系统筑起绿色的屏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阿左旗: 519万亩飞播绿带锁黄龙
企业入驻 让村民生活开始变样
■信息吧
芍药花绽放游客来
“积分制”激发脱贫动力
商都县: 创业培训 成就上百名小老板
突泉县推动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