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入驻 让村民生活开始变样

  □本报记者  于海东

  羊路井村是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一个偏远村落,常住居民只有400多户。这里的村民大多靠种大田玉米为生,经济收入十分有限。但自从前年一家养殖企业进驻后,村民的生活开始变了样,收入开始增加。

  乔攀军以前一直靠种大田玉米为生,12亩地收入不过万元左右,日子过得紧巴巴。可今年,他家的生活开始发生了明显改变。12亩地不再种普通的玉米了,而是与乌海市凯尔威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签定协议,改种青贮玉米。根据订单,如果达产,这12亩地今年可收入2万多元。

  目前,村里已经有7户村民像乔攀军一样与公司签了订单。凯尔威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国说,公司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成500头肉牛育肥基地及千只种羊繁育基地,目前,一期已建成,已经有一批肉牛和肉羊开始投入养殖。发展养殖,公司最为缺少的就是饲料,为此,他们与村民签定订单种植青贮玉米。

  在企业的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多功能厂房、繁育羊舍、育肥羊舍、育肥牛舍、饲料加工车间和青贮窑等设施都已基本建成,几十头牛和数百只羊正在棚舍吃饲料。

  还有12名贫困村民也靠在公司打零工增了收。罗兵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在公司打零工就挣了18000元。他家在扶贫部门的帮助下也养起了羊,如今,他家已经实现脱贫。为帮助村里脱贫,公司还直接帮扶5名贫困村民,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每年还给村里5名贫困学生5000元救助。

  李建国说,随着养殖基地发展,即使全村都种植青贮玉米也不足以满足公司需求,因此,只要村民愿意种植青贮玉米,公司都会用订单形式收购,这样既稳定了居民增收,又会稳定公司发展。他说,如果有村民愿意养殖牛羊没有设施,也可以放在公司寄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阿左旗: 519万亩飞播绿带锁黄龙
企业入驻 让村民生活开始变样
■信息吧
芍药花绽放游客来
“积分制”激发脱贫动力
商都县: 创业培训 成就上百名小老板
突泉县推动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