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分制”激发脱贫动力

积分卡发放现场。
贫困户拿着积分卡到嘎查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本报记者  胡日查  

  见习记者  高敏娜  摄影报道

  6月7日,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贫困户金成帮拿着刚刚领取的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几天前,嘎查积分制考核组入户对他家进行考核打分,看到他家棚圈里的小牛长得膘肥体壮,屋内一尘不染,庭院干净整洁,为他打出了一个高分。

  腰乐嘎查是乌兰浩特市实施“积分制”第一批试点村,“积分制”开展以来,全村87户贫困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该市按照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分别设置积分标准,每月初对上月贫困户积分审核评定,经公示无异议后,向贫困户发放对应积分卡,每户贫困户基础积分50分,每年总积分不超过1000分,第一批17个嘎查村608户贫困户,已领到22000多积分。

  “1积分相当于1元钱,贫困户可以拿着积分卡,到嘎查的爱心超市和卫生室兑换生活必需用品和药品。”乌兰浩特市扶贫办副主任包维娜说。

  除了扶贫上让贫困户长志气,该市还在扶智上下功夫,通过产业扶智、就业扶智、技能扶智,围绕农民就业意向和市场需求“按需配菜”,开展点菜式实用技能培训,为每个镇配备20名专业技术人员,面向全市61个村开展各类技术服务,让贫困户掌握厨师、陪护、种养殖技术等相应技能,提高创业就业素质和能力。

  据悉,“双扶双长”扶贫机制将在乌兰浩特市61个嘎查村全面推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阿左旗: 519万亩飞播绿带锁黄龙
企业入驻 让村民生活开始变样
■信息吧
芍药花绽放游客来
“积分制”激发脱贫动力
商都县: 创业培训 成就上百名小老板
突泉县推动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