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作文注重 对思辨能力的考察

  □本报记者  张文强

  “我觉得今年的高考作文挺有意思的。”“今年的作文出题方向太巧妙了。”高考虽然结束了,但关于今年高考的作文却仍是许多考生和家长热议的话题。

  我区高考试卷是全国Ⅱ卷,作文题目是一道典型的材料作文,题目是:“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题目要求考生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关于这个题目,考生和家长看法不一。“没想到今年的高考作文是这样的题。”考生郝旭的爸爸郝永林认为,今年的作文考试题目比较新颖,考得比较活,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这样的作文好写。”郝旭说,他在审题时就意识到,作文材料想要告诉考生做事情要抓住细节这一暗中含义,所以写的时候感觉心里非常有底。

  “我觉得考题明显是在暗示人们思考问题要全面才行。”考生樊芷彤以《思考问题要全面》为题,轻松地完成了写作。

  “和过去相比,我觉得现在的作文考试范围越来越宽泛了,不仅要求考生平时要多关注时事政治热点,还要求他们多积累科技与历史知识。”樊芷彤的妈妈李云说。

  “今年的作文考试符合新课标新教改要求,在针对考生的能力考察上有了新突破,尤其对于考生思辨能力的考察体现得非常明显。”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一级语文教师、高三年级组副组长张志刚说,类似今年这样的考试题目,对于考生而言,好处就是限制性不强,给考生留下了充分的发挥余地,让考生站在任何一个角度都有话可说。纵观这几年的作文考题,越来越注重对学生分析能力的考察,这也是以后高考作文的一个方向。而且,考察的内容多是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写作时只要言之成理都会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此外,今年的作文题目涉及到航空方面的知识,如果考生平时有这方面的知识积累,就不会感到陌生,这就要求学生们在平时要多阅读,多思考。

  张志刚坦言,高考作文不仅考查考生的逻辑思辨能力,也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要求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老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并要引导学生对时事的关注,还要有自己的正确判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让爱国之情深植学生心间
科学真有趣
高考作文注重 对思辨能力的考察
温馨的毕业照
舞动青春
32年见证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