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萨斜塔屹立不倒有新说

  美媒称,一个欧洲工程师团队的最新研究揭示了比萨斜塔屹立不倒的原因:虽然这座钟楼特有的倾斜是地基与其所处松软土壤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但正是这种相互作用使它安然渡过了各种危险情形。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报道,自1173年这座塔动工以来,比萨地区发生了多次地震。历史学家罗马诺·卡马西撰文称,意大利的地震记录可以追溯到罗马人。由于这个国家地处多条断层线之上,地震在其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然而,这些事件——包括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关于这项最新研究结果的新闻稿中提到的4次大地震事件——都没有导致比萨斜塔倒塌。

  参与该研究的土木工程师乔治·米伦卡尼斯在新闻稿中说:“有趣的是,可能正是造成它倾斜失稳、几近坍塌的土壤帮助它在地震中幸免于难。”据该团队的调研结论认定,由于比萨斜塔的高度和坚硬度以及地面的柔软度,当地震发生时,它不会像周围物体那样振动。

  报道称,这只是关于比萨著名地标的最新研究。在过去30年里,这座塔一再引起关注。1990年,它因倾斜得太厉害而关闭。比萨斜塔所在地区还有另外几座斜塔,英国也有。研究人员认为,对斜塔与周围土壤之间关系的最新分析有助于确保建筑物屹立不倒。

  报道称,虽然这里谈论的全是技术上的细节,但这些斜塔都是为安放教堂大钟而建造的,因此既是当地奇观又具有传承价值。

  (据《参考消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主动作为,书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陈长发打盆传菜 38年未失手
冷面随朝鲜族传入我国
■博闻
■百科
比萨斜塔屹立不倒有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