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上阡陌尽是情

作者:曾元沧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王忠范

  散文集《手上阡陌》的作者,是颇有名气的作家曾元沧,笔名为曾子墨。老一辈大作家郭风曾给他的散文题过字:“以情感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评价:“曾元沧同志的散文有一种纯粹、醇厚、朴素之美,体现了他生活阅历的不同和内在精神的深刻。”

  这部散文集分为手上阡陌、壶里壶外、刚柔秀色和谈天说地4辑,总共140篇散文31万字。全书不管写人写事还是写景色写风情,都在描绘情境、情景、情思,从而抒情、传情,而且情真、情深、情重。这样贯穿情字的散文读来如谛听地下暗河,那颇具节律之声令人心醉神迷。如写儿时记忆的《灵猴小传》,充满了深切的思乡情结和保护大自然的情感,感人至深,随之体味再三。又如《风雨桃花》,从《桃花扇》的凄婉写到《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风靡全国,结尾点题桃花源小学那块“桃李满天下,游子思故乡”的牌匾,让人顿然情思澎湃,想象不止。

  《手上阡陌》好多篇章是写故乡的,敞开了作者记忆的大门与广阔的情感世界。如《桂圆情》《故乡的月亮》《夕阳山外山》《寸草心》等篇,全都洋溢着乡愁,确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乡深情。那些乡人、乡景、乡音、乡俗、乡物、乡歌乃至故乡的一切都置放在字里行间,形象、生动、细腻,情与理自然交融又特别纯真,给读者带来亲切感,带来心灵的感应与激荡。

  细细咀嚼这部散文集,你会感到作者的语言朴素又清丽、简单尚有层次感,形成一种优美的旋律。阅读之中,觉得自由、轻松、顺畅,真的爱不释手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一代伟人的家庭家事
◀◀ ■新华热书榜
手上阡陌尽是情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寻找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思绪绵密的静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