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作者:蔡朝阳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丁兆永

  家庭教育的关键是什么?不是“教育”,而是还原一些事情的本来面目,把亲子关系还原到最自然的状态,就是孩子要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是读完蔡朝阳先生作品《我家有个小学生》的最大感触。

  作者以细腻而且理性的笔触,点点滴滴记录了儿子菜虫小学阶段遇到的诸多问题,无论是择校忧虑、作业压力、近视困扰,还是性教育、情绪管理、亲子阅读,他唯一的关键词就是:陪伴。陪孩子上下学,陪孩子做作业,陪孩子阅读,陪孩子看流星雨,陪孩子玩游戏……

  书中,《陪你去看流星雨》一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回忆了他陪小菜虫看流星雨的详细经历——“闲聊之间,车子已到达目的地,一片空旷的地区,周围是农田,不远处有一条小河流过……偶尔有夜行的汽车从很远的地方射来黯淡的灯光。四周阒静,唯有虫声此起彼伏。”他看到的每一处景色,听到的每一个声响,与菜虫说的每一句话,流露的每一种感情,都会让你感受到,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不一定要为孩子做出一些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最简单的陪伴,就能给孩子很多力量,让孩子感受到温暖。陪伴这个简单的行为背后,蕴含着很多对孩子有益的价值,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安全感。孩子的安全感、信赖感、被爱的感觉,都是在这种陪伴里面获得的。

  陪伴是父母与孩子最自然的一种相处方式,它能满足孩子最基本的心理需求,因此父母朝夕相处的陪伴不是为了寻找什么深刻的意义,或者让孩子明白一个什么深刻的道理,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有时候,我们就是可以无所事事地度过整个下午,甚至无所事事地度过更长的一整段时间啊。”所以,我们的陪伴,一定不要带着功利的眼光,它就是你与孩子相处的美好时光,也不要让孩子感觉到,你是做了很大的牺牲来陪伴他的,越无目的,越单纯的陪伴,也是最自由最幸福的陪伴。陪伴着孩子,我们不仅仅在付出,更多的是在获得。

  游戏陪伴,这是家长的职责。孩子一生下来,就对游戏有一种天然的渴望,游戏是一种很好的寓教于乐的形式,因为遵从了孩子喜欢游戏的天性,在游戏的乐趣中孩子会更容易掌握知识。作者认为,游戏,不是玩物丧志,在童年及少年时代,游戏正是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最好方式。

  陪伴是最久的长情,让我们从此时此刻开始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一代伟人的家庭家事
◀◀ ■新华热书榜
手上阡陌尽是情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寻找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思绪绵密的静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