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杯历史上的父与子

  □新华社记者  刘宁  吴书光  严蕾

  20年前的法国世界杯上,彼得·舒梅切尔帮助丹麦队杀入八强。16日,萨兰斯克的莫尔多维亚体育场里,同样是丹麦“国门”的卡·舒梅切尔沿着父亲的足迹踏上世界杯赛场,成就世界杯历史上又一段父子佳话。

  足球不只是一项运动、一种娱乐,更是一种融入到家族基因中的文化。生活中,关爱是父亲与儿子的纽带;球场上,两人之间更多的是传承。

  父亲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说一说世界杯历史上的父与子。

  提到世界足坛的父与子,球迷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马尔蒂尼父子。两人都曾是意大利豪门AC米兰队的一员。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马尔蒂尼父子同时出现在意大利队中,父亲是主帅,儿子是队长。

  像马尔蒂尼父子一样的父子兵在世界杯历史上并不罕见,克罗地亚队的克拉尼察父子、捷克队的魏斯父子,以及美国队的布拉德利父子都曾一起征战世界杯。

  其实,早在1970年世界杯上,就有球员步了父亲的后尘。当时,马丁和佩雷斯都是东道主墨西哥队的球员。马丁的父亲曾随西班牙队征战过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而佩雷斯的父亲曾随墨西哥队在1950年踏上世界杯赛场。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桑切斯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战,他的父亲在1966年世界杯披上了西班牙队战袍。1998年,德约卡夫帮助法国队捧得世界杯冠军,他的父亲在1966年也曾代表法国队出场,不过,当时的法国队未能闯过小组赛。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有两位球员同样追随了父亲的足迹。乌拉圭队的蒙特罗所取得的成就无法和父亲相提并论,后者曾在1970年世界杯上夺得第三名,而蒙特罗效力的这支乌拉圭队在小组赛结束之后便回了家。车杜里的父亲是韩国著名球星车范根,后者参加了1986年世界杯。

  足坛父与子,过往有太多的传奇,而在将来也充满无限可能。随着世界足坛球星们的下一代逐渐长大,相信在未来世界杯的赛场上,我们会看到更多“小C罗”“小梅西”的身影。

  (新华社萨兰斯克6月16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国际新闻·要闻
   第11版:收藏
   第12版:公益广告
三代人与一片沙
世界杯历史上的父与子
内马尔: 人得有梦想 万一实现了呢
足球——E组:塞尔维亚队胜哥斯达黎加队
巴西首秀日 球迷信心增
足球——F组:墨西哥队攻入一球
埃航设11趟包机助埃及球迷 观战世界杯
美联社发文质疑法国主帅德尚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