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着力点 呈现新亮点

包头市标准化 工作成果丰硕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赢得市民赞誉。张井 摄
  □智轩

  近年来,包头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找准标准化建设的着力点,通过加强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打造了多个标准化工作的新亮点,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努力夯实各项事业的标准化基础,取得丰硕成果。

  加强工业标准化工作,抢占制高点提升竞争力。包头市不断强化标准化基础能力,加强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建设,成立了自治区装备制造、装备机电物流、稀土专业和纳米技术4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市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稀土等主导产业的重点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无人机合成孔径雷达载荷定标试验要求》等全国首批无人机试验场系列测试标准,推动了区域内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了《土方机械 非公路机械传动矿用自卸车 技术条件》等5项国家标准,提升了大型电动轮非公路矿用自卸车产品竞争力;包钢集团主导制定了《结构用方形和矩形热轧无缝钢管》国家标准和《城市有轨电车用槽型钢轨》行业标准,提高了钢轨生产的技术要求;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稀土产业集群标准化试点项目以98.2分的高分通过验收,构建了包含基础标准、通用标准、应用标准在内的,由282项标准组成的稀土产业标准体系。

  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迅速突破提质增效。包头市着重在旅游业、保洁业、物流业等重点领域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服务业企业开展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制定和实施服务标准,推行服务业标准化,实现有效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向消费者提供统一的、可追溯、可检验的服务。

  自治区烟草公司包头市分公司、瑞洁保洁公司开展了烟草物流配送、保洁服务两个全国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包头市瑞洁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制定和实施符合实际的先进、合理、可操作的服务标准,提高了服务品质,通过了“三标一体化”认证;烟草物流配送项目以“6S”现场管理为切入点,形成了管理有规章、服务有标准、配送有保障的标准化服务格局,实现了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客户满意的目的。

  由内蒙古包头北方风驰物流港有限公司承担的自治区装备机电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和实施了包括装备机电物流园区、仓储、大件公路运输等8大项136小项的企业物流服务标准体系,使包头市占据了自治区装备机电物流业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提档升级赢得赞誉。包头市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青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在进驻项目、服务行为等6个方面建立实施了126项标准,使中心所有服务窗口达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内容程序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以此为示范,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市民大厅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构建了涵盖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和服务提供标准共235项标准在内的标准体系,覆盖了行政管理和政务服务各环节,实现了从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管理的提升。

  白云区民生一站式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作为国家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健全了民生各项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形式保障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形成完善的标准化服务平台。包头市政务服务中心在自治区率先融合开展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建设,建成并实施由3大体系、20个子体系、1000余项标准组成的服务标准体系,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四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致力打造“审批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全国一流政务服务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纪实
找准着力点 呈现新亮点~~~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质量报告
   第06版:内蒙古公安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以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
包头市标准化 工作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