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医改利好惠及每个家庭

  □包骞

  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多次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2016年,全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25.4%,其中重点人群达到49.1%。因此可以相信,随着这项工作的强力推进,到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全覆盖应该问题不大。问题是家庭医生数量有了质量如何,能否解决看病难和贵?毕竟,费点纸、签个约容易得很,真正为患者排忧解难,让医改利好惠及每个家庭,却不太简单。

  推进家庭医生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实现首诊在基层。试想,如果一部分的家庭医生不合格、徒具其名,甚至成了“南郭先生”,那么这样的家庭医生又有多大意义?家庭医生只有为签约对象解决问题,让居民实际受益,才能建立起信任关系,也才能使改革走向成功。

  医疗服务水平决定了签约家庭医生的生命力。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家庭医生的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家庭医生的业务培训、提高技术水平,让更多资深医院、医生加入到家庭医生服务行列,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实惠和好处。

  提升家庭医生的服务水平,需要完善家庭医生的职业准入制度和激励机制。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让家庭医生的薪酬待遇和签约服务挂钩,并把家庭医生是否称职的话语权交给群众。同时,制订监督医生执业的相关制度,以责任制倒逼家庭医生合法合规行医,提升服务质量。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值得期待,但只有弥补现有医疗服务模式的缺失与不足,构建良性的医疗生态,在医保改革、医疗体系资源均衡分配等基础性工作上打牢根基,实现医生履约与病人签约的良性互动,服务才能提质。乐见推进家庭卫生改革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也期待每一个民众都能真正感受到家庭医生服务的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家庭医生:贫困户的“健康守门人”
让医改利好惠及每个家庭
空调假维修 监管要真管
传承民族特色手工艺
建在村里的 就业创业一条街
文化志愿服务 培养农村读报人
老景区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