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开放写就“三农”精彩故事

  □本报记者  钱其鲁

  改革开放以来,生产力得到极大地解放,科技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经济获得极大发展,城乡活力迸发。“吨粮田”的出现和牛兴国的特殊经历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

  首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使得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上的广大农民挣脱了“大锅饭”的束缚,以空前的热情和主动性投身于农业生产,多劳多得的利益分配方式得到最大的体现。

  其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新农业技术以及新品种的推广使用,加之河套地区土地肥沃,灌溉便利,广大农民在政府的号召、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精心劳作,粮食产量得到很大提高。“科技兴农”的意识深入人心,重视科技、重视科技人才蔚然成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区每年需要从区外调入30多亿斤粮食。到1992年,我区彻底结束了20多年调入粮食的历史,实现了自给有余。如今,我区已经是全国粮食主产省区和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这正是我区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奋斗、开拓进取,写就的“三农”精彩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吨粮田:杭锦后旗的“北纬四十度奇迹”
改革开放写就“三农”精彩故事
林区人的田园致富路
“拼盘模式” 实现精准扶贫
土地流转 “种”特色
双龙镇的扶贫明星“三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