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舒适”创造更多舒适

作者:【美】安迪·莫林斯基 译者:王鹏程 王开琴 严霞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任蓉华

  《进化:如何成功突破舒适区?》论述的是美国组织行为学家安迪·莫林斯基在对1000多例个案进行了20年的追踪研究后,总结出来的一套走出舒适区的高效模式。

  何为舒适区?它由个人心理状态和习惯性行为所制造,是一个可以随时罩住人们的无形小圈子。在这个圈子里,人们往往感觉很放松,很惬意,不愿意被外界打扰,并衍生出一套只属于自己的为人处世模式。而一旦走出这个圈子,人们就会感觉浑身不舒服,很不习惯,就像中午日光下躲在树荫中的嫩苗,情愿放弃圈外唾手可得的成功,也要赶紧回到圈子里寻求庇护。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舒适区是停滞不前者的“避风良港”和“封锁魔咒”。

  书中提到这样一个案例。在脸书出现之前,有个叫尼尔·肯尼迪的人也曾有一个类似的超前创意网站,并很有可能彻底改变互联网。但可惜的是,尼尔不懂得如何去踏进每一间办公室,向那些挑剔的投资人宣传产品和推介自己,这对他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最终,尼尔进入一种闭门造车的工作模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只是不断调整和完善他的网站,以至于脸书最终面世,而他的网站未能“出世”即已夭折。尼尔因为恐惧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失去了一个潜在的改变命运的绝佳机会。

  如何走出舒适区呢?对此,安迪·莫林斯基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践行动,给出了突破舒适区的方法,告诉人们如何克服恐惧,超越常规,真正开始新的生活。书中总结了5个具体而普遍的问题,即发生在走出舒适区开始感觉到虚假、陌生、错误时的“真实性挑战”;不得不做出行为拓展,却又担心其他人不再喜欢你时的“魅力挑战”;当你想要成功完成新任务,却感到技能和知识匮乏时的“能力挑战”;最初被迫改变行为时会感到沮丧和恼火的“愤怒挑战”;渴望拓展和延伸时,你会感觉不适,甚至觉得不道德的“道德挑战”。

  从舒适区里走出来虽然很难,但困难的源头是一系列可预见的因素。我们一旦识别出这些原因,就可以着手制定方案来解决。本书先后从“为什么突破舒适区是一种挑战”“如何成功突破舒适区”“如何扩大自己的舒适区”“突破舒适区,塑造新生活”等4个方面,抽丝剥茧,层层递进,解析了应对重重挑战的具体方略。突破舒适区会让人体会到“尝试”的力量,发现原来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你完全可以比你想象的做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这本书所强调的“突破舒适区”,并非是要剥夺我们享受“舒适感”的权利,而是为了让我们认清现状,不至于沉沦其中,然后从容不迫地走出来。因为,唯有走出了舒适区,才能为自己和他人创造出更多的舒适和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专题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旅游
新时代中国城市文化的绚丽画卷
■新华热书榜
激活大脑 走向成功
古茶道上的驼队驼村驼人
用成长思维指引终身学习
走出“舒适”创造更多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