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弘扬库布其精神 续写“绿色中国梦”

  本报鄂尔多斯8月7日电  (记者  王玉琢)1983年,27岁的白音道尔计放弃了在县城粮食部门的工作,把当时人人垂涎的城市户口换成了牧区户口,回到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家乡——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沙日召嘎查,开始了与沙漠漫长的“斗争”。如今已有30多年治沙经历的白音道尔计在观看了8月6日的《新闻联播》后,激动地说道:“报道的内容我感同身受,在育林种草的初期,千千万万名治沙人,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经受住艰苦条件的挑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硬是将库布其沙漠变为一片片绿洲。中央媒体对于库布其沙漠治理的重视,使我们更加认识到育林种草的意义重大,只要我还能做得动,这片草场就会继续向沙漠里延伸!”

  “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离不开良好生态的支撑。”在观看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系列报道后,牧民那仁满达胡感触很深,“我家是库布其沙漠治理最大的受益户,以前漫天黄沙,牛的吃喝问题很难解决,得益于库布其沙漠中的引水治沙项目,沙漠改善后草场质量变好了,我家的草原黄牛由原来的80只发展到现在260只;肉牛个体产肉量由原来的每头120公斤增加到每头160公斤;亩产草量由原来5公斤增加到150公斤。下一步我想围绕水草生态,把牧家乐旅游搞起来,再带领周边农牧民共享水生态带来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成果。”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亿利集团员工苏宁对记者激动地说:“作为亿利三代治沙人的一分子,我感到无比地振奋和鼓舞。亿利30年治沙,从保卫盐湖开始,从50后、60后到现在的90后、00后,三代治沙人代代相传,默默坚守沙漠事业,我们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一片片绿洲、一个个产业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将亿利治沙事业进行到底,让地球上风沙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贫穷越来越少,幸福越来越多”。

  库布其沙漠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作为一名常年工作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一线的基层干部,达拉特旗林业局副局长吴向东激动地对记者讲:“我看到各媒体对库布其的报道后,深感自豪,更感到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会更加踏踏实实地工作,积极投身于库布其沙漠治理中,继续发扬‘库布其精神’,争取让更多人享受到‘库布其沙漠治理’结出的硕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库布其沙漠治理纪实·守望相助篇
~~~——一论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
~~~
~~~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报道之三
~~~宣言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文件·国际新闻
   第10版:影像力
   第11版:读图
   第12版:旅游
奋起,守住我们生存的家园
守望相助的绿色梦想
寻梦库布其
鄂尔多斯:弘扬库布其精神 续写“绿色中国梦”
科学治沙,支撑绿色成长
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