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现代能源经济的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杨帆

  一个欠发达地区,只能在开拓奋进中成就梦想。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内蒙古如何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呢?

  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深情嘱托。

  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优存量、做优增量、扩大总量——这是志在改变欠发达区情的内蒙古对于总书记深情嘱托的激情回应。

  一个欠发达地区,只有在不懈努力中才能铸就辉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凭着牢记嘱托、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勇气与智慧,在转变发展方式、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内蒙古开创现代能源经济美好未来的步履铿锵而激越。

  做大做优做强能源工业

  时光勾画年轮,刻下奋斗者前行的足迹。

  为了做大、做优、做强能源工业,开创现代能源经济的美好未来,内蒙古的谋划与行动站位高远——

  优化煤炭生产力布局,重点围绕煤电、煤化工等项目的用煤需求,推进煤炭矿区科学规划。

  推进煤电、煤化一体化发展,提升煤炭产业集中度,积极引导建立煤电长期战略合作机制。

  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和洗选一体化,推动采煤沉陷区、露天排土场、排矸场等综合治理。

  加快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及配套煤电项目,锡盟至山东、蒙西至天津南、锡盟至江苏等5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全部竣工。

  积极推进煤电节能减排,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均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机组,循环流化床低热值煤机组和供热机组均采用3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机组。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率先开展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和蒙东地区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

  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抓住国家开展煤制燃料示范项目建设的重大机遇,率先开展煤制油、煤制气等工业化示范。

  积极协调中石油、中石化落实石油天然气产能计划,积极推进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加快推进油气输送管道建设。

  发展,凝炼成一次次选择;选择,又开启一段段崭新历史。

  一次次充满希望的谋划、行动与选择,开启了内蒙古能源工业大发展和打造升级版能源基地的新时代。

  全区培育了一批产能超千万吨的大型煤炭企业,建成7个5000万吨及5000万吨以上规模的矿区,全区原煤产能、产量、外运量均居全国前列。

  全区30万吨以下矿井全部淘汰退出市场,年产120万吨以上煤矿产能约占总产能的85%,采煤工艺、自动化控制、安全生产均居行业领先水平。

  全区采煤机械化程度已达95%以上,煤矿单井平均规模达到200万吨以上,资源回采率达到65%以上,露天矿资源回采率达到90%以上,大型矿区植被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全区建成6个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电力装机、风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外送电量均居全国前列。

  全区百万千瓦以上火力发电厂增至23座,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装机容量分别占火电装机容量的75%和40%左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区2017年底低热值煤和热电联产装机占火电装机容量的13.1%和48.8%,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设施。

  全区原油产量增加到目前的近200万吨并居全国第12位,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长26.8%且产量居全国第2位。

  “十二五”以来,全区光伏发电装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风电清洁供暖面积180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底,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装机比重达到30.9%。

  数据,是衡量发展的标尺。“内蒙古的国家能源基地地位日益凸显,能源行业规模、装备水平、集中度均处于全国前列。”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说。

  目前,我区形成以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工业。2017年,全区能源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5.2%,成为推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功臣”,对GDP贡献率达17.7%,对财政贡献率达41.2%。

  除了已经形成的产业基础优势外,内蒙古发展能源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三大优势——

  从资源优势看,我区煤炭、天然气、风能储量和太阳能年辐射量位居全国前列。

  从竞争优势看,我区煤炭开采成本和电力成本较低,煤制油不含硫、铅、锰、铁杂质,品质较高。

  从区位优势看,我区离出海口距离较近,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能源消费市场距离是特高压输电的经济合理距离。

  权威媒体指出:一个个优势,一组组发展数据,就是内蒙古能源工业之船驶向美好未来的丰厚资本!

  延伸资源能源产业链条

  登高望远,方能把控航向;明辨大局,才可顺势而为。

  内蒙古是资源能源富集大区,但是,如果仅仅将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停留在发展能源工业本身、打造能源基地上,显然远远不够。

  内蒙古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四多四少”的产业现状,决定了内蒙古必须在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上有所作为。

  于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资源能源产业链便成为内蒙古开创现代能源经济美好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

  “这是大势所趋,等不得、慢不得。”对于演好重头戏的意义,内蒙古的态度与选择坚定不移。

  这种充满希望的选择,翻开了内蒙古推动能源工业与相关产业互促共进大发展和打造能源经济升级版的新篇章。

  依托煤炭资源配置和相关产业配套政策,我区吸引了神华、中煤、新奥、玖泰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投资现代煤化工项目,构建起煤化一体化产业新格局,化工行业中全区煤化一体化比重已达90%以上。

  依托“煤-油”“煤-甲醇-气”“煤-电-铝”“煤-焦-气”等产业链优势,全区甲醇、焦化、电石等传统煤化工总量得到适度控制,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稳步推进,陆续投产多个全球、全国第一的新型煤化工项目,第一个108万吨煤直接液化、16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和第一个60万吨煤制烯烃、20万吨煤制乙二醇、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170万吨煤制尿素项目,陆续在内蒙古落地或投产。

  随着下游产业链条的无缝对接和全封闭运行,全国五大煤化工示范项目已率先在内蒙古落地投产,我区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依托资源和能源优化组合优势,我区积极引进高技术、高节能、高环保冶炼项目,构建起“探-采-选”“煤-电-冶”一体化产业链,并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中提升了产业链竞争优势,形成内蒙古资源能源就地加工转化增值的独特模式。

  依托电力多边交易、大用户直供和低电价优势,我区吸引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项目落户,构建起与资源型产业链配套的新业态,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内蒙古,正在开工建设的新兴产业投产后可新增产值4000亿元左右,新增用电负荷1600万千瓦以上。

  延伸资源能源产业链,加快产业转型,为内蒙古打造能源经济升级版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

  以霍林河“煤-电-铝”一体化项目为例,该项目不仅消化了1000多万吨低热值煤,还通过微电网吸纳了20%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电解铝全部实现就地转化,吸引入驻铝后加工企业19家,带动形成了铝加工产业园,加工能力达200万吨,涵盖压延、铸轧、铸造三大系列300多种产品,形成“原铝液-铝合金锭(棒)”“铝导杆-铝型材、压铸件、铝板带箔、铝轮毂、热传输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这个完整的产业链不简单,它实现的产值比单纯卖煤增值6倍,比卖原铝增值3倍,极大地提升了我区产业竞争力。目前,全区铝产业中“煤-电-铝”一体化比重已增至70%以上。

  实践已然证明:延伸资源能源产业链条,就是内蒙古做好现代能源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快发展现代能源经济

  回首过往,成绩历久弥新。展望未来,任务艰巨繁重。

  此时此刻,2018年已过半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期限也已为期不远。

  毫无疑问,面对依然艰巨繁重的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依然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我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为此,自治区党委发出开拓进取、放眼未来的动员令:“鼓足干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沿着动员令所指的方向,内蒙古加快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的路径、任务清晰可见。

  建设现代能源供给体系,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优化能源供应系统和开发布局;加快转变化石能源发展模式,推进低碳绿色、清洁高效开发;优化开发非化石能源,支持扩大风、光、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提升能源产品竞争力,培育能源支柱产业。

  建设现代能源消费体系,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扩大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加快城乡电气化改造,有序推进生产生活领域清洁能源利用;继续延长能源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就地转化率,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建设现代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加强能源科技创新平台、领军人才和团队建设,加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的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储能、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等产业。

  建设现代能源市场体系,促进多元公平发展——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市场化优化配置能源资源,鼓励能源行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市场化能源价格形成机制。

  建设现代能源合作体系,形成开放共赢新格局——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深化与蒙古国、俄罗斯的能源开发利用及互利合作,加强与国内各区域间的产业合作、技术交流。

  建设现代能源基础设施体系,推进能源产、运、需协调发展——加快完善煤运交通、电网、油气管网等能源基础设施,推动地区配电网、燃气管网、供热管网建设,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

  建设现代能源相关产业体系,打造能源上下游协同发展产业格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环保水平高、产业链长、就业带动力强的能源密集型产业,形成若干个承接产业转移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时间永不停息,发展永不停息,实践永不停息。

  实践已经证明,实践还将证明:只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内蒙古必将进一步聚合起创造伟业、开辟未来的强大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综述之一
~~~
~~~
~~~——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式侧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9版:观察·兴安
   第10版:地方·旗县
   第11版:教育
   第12版:悦读
开创现代能源经济的美好未来
主旋律凝聚内蒙古力量
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颂词
农牧民文艺演出亮相草原文化节
流淌在光阴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