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万里风鹏正举

——鄂尔多斯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王玉琢

  8月的鄂尔多斯高原,秋高气爽,花红果硕。作为我国最大的现代煤化工基地,一项项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正成为一件件喜报为人瞩目。

  8月8日,记者走进坐落在杭锦旗锡尼镇的鄂尔多斯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园区负责人指着正在工作运行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对记者说:“这里是鄂尔多斯市首个百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基地。目前园区引进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已经达10000兆瓦,已并网发电1004兆瓦。杭锦旗计划在5年内实现‘双百万’目标(风电装机100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00万千瓦),为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与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机组每年可减少煤炭燃烧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二氧化硫1500吨、灰渣1.75万吨。目前鄂尔多斯市新能源年发电量达到20亿度,实现产值15亿元。

  立足于丰富的能源资源,鄂尔多斯市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主动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东部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等重大战略,借西部大开发东风,推动能源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鄂尔多斯市发电达到869亿度,其中140亿度以上输往市外。全市煤炭产业现代化开采水平提升,煤矿单井平均产能达到230万吨以上,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8%以上,井工矿全部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煤炭资源回采率达到80%以上。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鄂尔多斯市围绕“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立足链条延伸、科技创新、绿色循环,随着神华煤直接液化、伊泰煤间接液化、汇能煤制气、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全市已形成煤化工产能1428万吨(其中煤制烯烃133万吨、煤制甲醇570万吨、煤制油124万吨、煤制气4亿立方米、煤制化肥411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煤制精细化学品120万吨、煤制二甲醚10万吨),在建煤化工总规模500万吨以上。以甲醇为原料已延伸至聚烯烃和稳定轻烃,年内产能可达154万吨(已建成94万吨)。特别是实施了石墨烯、碳材料、精细化工产品深加工等新型煤化工延伸项目,■下转第7版  ■上接第2版  拓展了产业发展方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突出抓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煤炭洁净利用技术的开发,为鄂尔多斯市产业转型带来了新机遇。紧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需要和大气污染防治需要,紧盯化工产业精细化、高端化发展方向,积极争取国家布局现代煤化工试验示范项目。鄂尔多斯已成为国内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试验示范项目集中区,构建起了煤制油气、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多条产业链,实现了资源型产业的纵向梯度增值。同时,全面实施“绿色生产、生态矿区”,所有井工煤矿均配套建设了储煤筒仓,露天煤矿均配套建设了防风抑尘网,基本做到了“产煤大市不见煤”。同时还组织实施了“一企一矿治理一山一沟”、矿区复垦绿化、碳汇林等重点生态工程,矿区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突出抓绿色循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神华鄂尔多斯煤直接制油示范工程,是全球首个煤直接制油工业化项目,首条百万吨级生产线于2008年建成,去年共生产柴油等产品86万吨。“目前每生产一吨油品耗煤约3.5吨,第二、第三条生产线建成后,产油率将进一步提高。”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胡庆斌介绍说。

  加快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体系。去年底,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项目全面投产,该项目每年可转化煤炭800万吨,设计年产360万吨甲醇、137万吨烯烃,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煤炭化工一体化项目。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西国说:“过去主要用石油生产烯烃产品,煤制烯烃技术的突破,对缓解中国的石油供应压力意义重大。”

  煤化工产业发展,还吸引了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杭锦旗境内的伊泰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建设以来,陆续吸引了1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在项目周围落户:美国AP公司(空气化工产品公司)建设空气分离厂,为项目供应氧气等气体;江苏一家企业就地采购原料生产乙二醇项目,为清洁能源生产实现绿色循环开渠引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更新换代,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

  新征程新起点。鄂尔多斯将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国家能源战略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准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四大转变”,即由“输出为主”向“转化增值”转变,由“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由资源单一粗放利用向综合循环高效利用转变,由先污染后治理向生态清洁生产转变,构筑循环、低碳、绿色、安全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四大基地”,即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国家现代能源技术集成基地和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基地,为实现高质量推动能源产业发展再立新功。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努力实现园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全力推动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伊泰200万吨煤制油、国电投80万吨烯烃以及久泰50万吨乙二醇项目实质性开工;积极推动开滦、满世等项目转换思路、嫁接合作,争取项目重启;扎实抓好2018年引进的邯郸富元化工1万吨哌啶醇和曜园5万吨橡胶及胶黏剂助剂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积极争取恒星3万吨多晶硅,信诺煤炭分质利用等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全力支持久泰60万吨烯烃、易高24万吨乙二醇、永江佳源10万吨聚合氯化铝及5万吨氯烃、垣吉化工10万吨费托蜡精制4个项目投产;全力保障易高1万吨碳材料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神华30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易高24万吨乙二醇二号线,呼准鄂和铁海多式联运综合物流4个项目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得是,大路工业园区已经纳入《国家开发区公告名录(2018版)》,鄂尔多斯要全力推动自治区级园区审批,启动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工作,争取2020年前获批国家级工业园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北国风光
   第12版:文艺评论
高举伟大旗帜 筑牢思想根基
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 文化节草原文化主题论坛开幕
守望相助好家园 首届全区农牧民文艺展演举行
传承弘扬库布其精神 描绘新时代祖国北疆生态文明建设壮美画卷
塞上江南·多彩巴彦淖尔 文艺采风创作启动
书写美好文化生活内蒙古篇章
蒙医药为草原文化节助力添彩
九万里风鹏正举
村企共建联合党支部
发改委:强化监管 稳价安民
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 暨2018“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世界向日葵产业发展论坛在五原县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