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草原上写就发展传奇

  □本报记者  相恒义  李玉琢 

  李永桃  郭俊楼  月英

  8月的鄂温克草原,水丰草美。在这草原最美好的时节,鄂温克族自治旗14万各族人民迎来了自治旗60华诞。

  沧桑一甲子,辉煌六十年。回望60年发展历程,鄂温克族自治旗经济规模从小到大,经济实力由弱到强,产业结构从单一到多元,各族人民在伊敏河畔共同描绘着经济繁荣的壮美画卷。

  1958年8月1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鄂温克族自治旗宣告成立。

  建旗之初,鄂温克族自治旗牲畜总头数只有14万头只,财政收入仅为28万元。时针指向2017年,鄂温克族自治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5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1.1亿元,在全区103个旗县市区中排名第56位。

  全旗地区生产总值是40年前的291倍,地方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建旗之初的7535倍、28928.6倍和825.3倍,这些几何级数增长的数据背后,是鄂温克族自治旗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在鄂温克大草原上写就的发展传奇。

  传统畜牧业在草原上的转型升级

  鄂温克族自治旗地处我区肉牛、肉羊产业带,是国家重要的草原畜牧业生产基地。

  探寻鄂温克族自治旗畜牧业发展轨迹,人们发现,60年来这里的畜牧业所发生的,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质”的提升。

  多年来,传统畜牧业在鄂温克草原上牧歌悠扬,但游牧迁徙、靠天养畜的生产方式却使畜牧业遇到了“畜草”矛盾和“美丽与发展”难以兼得的发展瓶颈。

  迈入新世纪,鄂温克族自治旗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发展的畜牧业建设思路,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升级”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进程。

  全旗上下深入实施“稳羊增牛优马”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优质良种奶牛、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扩大“呼伦贝尔短尾羊”纯种繁育核心群数量。

  鄂温克族自治旗坚持呼伦贝尔短尾羊提纯复壮与杜泊杂交商品肉羔生产双轨路线,推进优质种羊场、呼伦贝尔短尾羊提纯复壮核心区、肉羊杂交生产核心区和示范家庭牧场发展,促进肉羊产业现代化发展。

  全旗以生态草牧业试点建设为中心,推进草业科研、推广和信息服务工作,加强三河马选育提高,推动马匹交易规模化、效益化,促进马产业消费快速发展,推动科技创新驱动下的现代畜牧业发展。

  畜牧业转型离不开科技引领。鄂温克族自治旗引进内蒙古澳群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以澳群牧业为依托,探索出“政府+企业+合作社+牧户”共同参与的新品种培育模式,建立起“万枚胚胎移植基地,万只杂交羊基地”。

  畜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绿祥清真肉食品公司和伊赫塔拉牧业公司等产业龙头落地生根,延伸了鄂温克族自治旗畜产品的产业链条。

  “企业+基地”,龙头企业与旗牧业协会合作,发展特色养殖,推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企业在各大网络销售平台上开设店铺,构建起“互联网+旅游+产品销售”的模式,线上线下,全力打造中国无污染原生态绿色羊肉的第一品牌。

  近年来,鄂温克族自治旗牲畜头数总量稳定在100万头只。2017年,全旗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20家,农畜产品龙头企业销售收入4.26亿元;各类合作社552家,社员总数4698人,带动成员12003人。■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如今鄂温克族自治旗的畜牧业,彻底摆脱了“靠天养畜、逐水草而居”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原始落后的经营模式,正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大草原上“长”出了新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269户贫困户栽木耳、养大鹅、种草药、搞旅游……全旗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各类特色产业纯收益达到616万元,户均实现近万元的直接收入。

  旗委副书记李志东用“遍地开花”来形容鄂温克族自治旗的特色产业。他认为,特色产业是牧区脱贫攻坚的“金钥匙”,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金钥匙”。

  工业经济从无到有的完美蝶变

  60年沧海桑田。从制造不出一颗铁钉,到煤电等产业的崛起,鄂温克族自治旗实现了工业经济从无到有的完美蝶变。

  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伊始,工业经济几乎一片空白。

  一张白纸上可以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鄂温克大地蕴藏的丰富煤炭资源,为鄂温克族自治旗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

  煤电产业中,大雁煤矿和伊敏煤电挺起了鄂温克大草原上的工业脊梁。

  1970年,大雁煤矿的开发建设,拉开了鄂温克族自治旗煤电产业快速崛起的序幕。

  经过多年的发展,大雁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形成以煤炭生产为主,兼营矿井建设、建筑安装、建材生产、勘测设计、马铃薯种植加工等的多元化产业格局,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奉献着光和热。

  作为鄂温克旗煤电行业的“双子”星座,伊敏煤电公司是全国首家煤电一体化企业,他的前身是1976年7月开发建设的伊敏河矿区。经过40多年的建设,企业共完成了煤电一体化三期工程建设,电力装机340万千瓦,煤炭产能2200万吨。

  “十二五”期间,伊敏煤电公司累计发电821亿千瓦时,生产原煤1.06亿吨,实现利润53亿元,累计上缴各种税费140多亿元,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企业秉承“开发与保护并重,美丽和发展双赢”理念,建立了以煤保电、以电带煤、煤电并举、具有典型循环经济特点的煤电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

  在静谧的伊敏河畔,伊敏煤电人正在转型升级中实现绿色逆转。

  “公司煤炭生产中产生的疏干水,通过这条管路输送到电厂作发电冷却循环水。公司建设了污水和中水处理工程,将伊敏河镇生活污水处理后回送到电厂作为生产用水,每年节水300多万吨,生活污水利用率达100%。”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副总经理高登来介绍,企业积极拓展绿色清洁能源,2万兆瓦光伏项目已建成投产。今年6月22日,与鄂温克旗共同投资建设的4.24万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投产发电,在输送绿色能源的同时,也为1697家贫困户送去福祉。

  2017年,鄂温克族自治旗以伊敏煤电为代表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8.4亿元,生产原煤3452万吨,发电192亿度。

  近年来,鄂温克族自治旗对煤电等传统工业进行“供给侧”的优化升级,不断延伸和提升“煤、水、电、灰”循环利用产业链,鼓励企业利用废石、废渣、粉煤灰开发绿色、节能、环保新型建材及下游产品,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着力推动低污染、高新能源产业发展。

  伊赫塔拉、绿祥、华和等企业是农牧业的龙头企业,鄂温克族自治旗大力支持这些企业提档升级,发展订单农牧业、设施农牧业,加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产品深加工转化率和经济附加值,带动了全旗农牧业的健康发展。

  打造多极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的鄂温克族自治旗,着力打造多极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推进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金融保险、餐饮娱乐等服务业繁荣发展。

  60年前,牧马放羊的牧民们还不知道“旅游”为何物,如今,“牧户游”是鄂温克族自治旗旅游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步入辉苏木乌兰图格嘎查,醒目的“牧户游”招牌让人眼前一亮。主人扎拉森尼玛已摆好奶茶奶食,静候着游客的到来。

  “2013年,我家开始搞‘牧户游’,游客可以在这里骑马观光、住蒙古包,还可以体验挤奶、制作奶食品等传统项目。这两年,我这里的规模也日渐扩大,现已建了10个柳条包,每年靠搞旅游的收入有10多万元。今年7月份,就接待游客将近2000人。”走出柳条包,雨后的彩虹映照着扎拉森尼玛的笑容,动人心弦。

  依托优势景观资源和多民族文化底蕴,鄂温克族自治旗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结构调整主攻方向,促进全域旅游、休闲观光、游牧体验、文化传承深度融合,强化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全旗已培育原生态、体验式牧户游65家,2017年,全旗旅游接待人数达64.2万人次。

  巴彦托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鄂温克族自治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镇。鄂温克族自治旗不断优化巴彦托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布局,做大产业规模,提高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巴彦托海物流园区是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明星企业,是以汽车销售、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等产业为主,集商务服务、旅游文化等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

  物流园区吸引了利丰汽车行、成宇汽贸、大鹏汽贸、友通汽贸、威宝汽贸等汽车销售企业入驻,拥有宝马、北京现代、别克、雪佛兰、奇瑞、福特、东风悦达起亚、江淮、长安、标志等30多个品牌的汽车4S店。

  2017年,巴彦托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产值达到19亿元,入驻企业81家,带动就业2960人。

  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方兴未艾,为鄂温克族自治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7年,全旗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8%,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达到28.5%,三次产业比优化为6.8:65.2:28。

  县域经济由过去单一的传统畜牧业走上了多元发展的道路,鄂温克族自治旗初步构建起以煤电、畜牧、旅游、生态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格局。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下一个10年,鄂温克族自治旗将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全旗人民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北国风光
   第12版:文艺评论
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
聚焦科技高地 决胜创新未来
大草原上写就发展传奇
农业农村部: 将加快淘汰高毒农药
样本,“死亡之海”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