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举伟大旗帜 筑牢思想根基

  □本报记者  及庆玲

  时序更替,万物维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组织系统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始终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全面从严、体现精准科学,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突出政治建设

  回望来时路,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把维护核心落到具体。认真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分级分类培训干部168.7万人次。通过生动深刻、入脑入心的教育培训,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维护核心,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新使命的奋力担当者、新征程的自觉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全票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500多名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共同意愿,是2500多万草原儿女的由衷心声,更是13亿多各族人民忠诚党的核心、拥戴人民领袖的生动体现。

  ——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在细处。严格尊崇维护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围绕巡视整改、集中学习教育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出台《关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高质量完成自治区和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严格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存在问题的115名干部取消提名资格。从严抓好换届风气监督,派出12个指导督查组对各盟市“一对一”全程督查指导,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目标,以用人环境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抓实思想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崇高的事业需要坚定的信仰。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每个党员干部经历“熔炉淬火”,祛除“杂质”,“提纯”思想,锻炼党性。

  ——着力整治“四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我的群众观大讨论”,使群众观点植根于党员干部思想深处;■下转第7版  ■上接第2版  把查摆问题贯穿始终,对焦距、找穴位、抓要害,确保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查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一批“四风”突出问题得到纠正和解决,各级党员干部普遍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党性锻炼。

  ——争做严实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全区5062个党组织、19711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四个一”推进专题学习研讨,以“三必谈”充分交流交心。在省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区1526名党委(党组)书记及6676名班子成员,为所在地区单位或联系部门近16万名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整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3134个,广大干部严实作风持续锤炼、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锻造合格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党务骨干百日调研、典型案例推介引领、责任清单推进落实”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区共选派1056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组织3.2万名干部下乡驻村,对57个贫困旗县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分级轮训,组织8.3万名农牧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强化依规治党

  党领导和推动的改革事业越是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在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督察问责有效结合起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选取2个盟市、5个旗县作为党建制度改革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试先行、积累经验。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定期组织开展督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年度考核“一个意见、四个办法”、干部选任监管6项制度、促进人才发展“1+N+X”政策体系等一批改革措施出台实施,进一步完善了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起云飞满目新。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凸显着5年来我区党的建设的骄人成绩,彰显着党的政治优势,正在引领着内蒙古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北国风光
   第12版:文艺评论
“把从中国学习的防治荒漠化经验移植到伊拉克”
救活一家厂 带动一座城
高举伟大旗帜 筑牢思想根基
传承弘扬库布其精神 描绘新时代祖国北疆生态文明建设壮美画卷
发改委: 强化监管 稳价安民
书写美好文化生活内蒙古篇章
九万里风鹏正举
更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