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写美好文化生活内蒙古篇章

  □本报记者  赵丹

  在本届草原文化节上,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首次亮相。今年展演的项目,是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的专场演唱会。从今年起连续3年,草原文化节期间都将有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分会场活动,这也是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在北方地区设立分会场。这种合作实现了内蒙古和上海市的文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最大程度的惠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都渴求更加丰富、高质量的文化艺术产品,希望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这些都构成美好生活的文化指标。我区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填平补齐公共文化资源,推动区域间、城乡间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这是我区文化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今年年初,文化部从“建立‘公共图书馆+书店’合作模式”“创建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全民阅读”3个方面肯定了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鸿雁悦读”的作用。“鸿雁悦读”计划的推广让读者直接受益,也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打通群众共享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好经验。呼和浩特图书馆馆长李浩如认为:“公共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公众参与,将书香赋予读者,让阅读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鸿雁悦读’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目前,自治区从城市到牧区,从公共文化的均等化到标准化,一张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五级服务网络,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全区共有93支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每年惠民演出1.2万余场,其中下基层惠民演出超过7000场。每年导向性、示范性文化活动1000多项,参与人数近3000万人次。

  ——全区累计投入2.255亿元,建成草原书屋1.12万个,实现了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草原书屋的建设目标。全区建有县级以上图书馆117个,嘎查村文化室10576个。

  ——全区已经形成“惠民演出全覆盖”“百团千场下基层”“草原音乐周末”“草原戏剧演出月”“四季内蒙古舞蹈季”等系列惠民演出品牌,平均每年开展8000多场,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而能不能推出优秀的作品,最根本决定于能否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下转第7版  ■上接第2版

  锡林郭勒乌兰牧骑创排的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实现了内蒙古在该项扶持剧目中零的突破。近两年,自治区按照东、中、西部地域分布特点,设立了自治区艺术创作采风基地,共下派近200名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创作采风,为艺术家深入了解和感悟优秀的民族民间宝贵文化,激发创作的灵感和热情提供良好条件,使艺术创作真正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今年,我区与中央音乐学院围绕文艺人才培养、实训及创作基地建设、艺术成果交流等方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中央音乐学院帮助内蒙古培养乌兰牧骑及各级院团文艺拔尖人才。在中央音乐学院设立“国际马头琴教育基地”。中央音乐学院将充分吸收内蒙古在马头琴教学及表演方面的优势资源,在中央音乐学院设立国际性马头琴教育基地,面向世界各国招生,开展文化交流,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巩固并完善我国马头琴人才培养及展示表演方面的国际地位和资源优势。

  我区作家、艺术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从生活熔炉里提炼艺术“金子”。电视剧《北方大地》、电视纪录片《永远的乌兰牧骑》、歌曲《守望相助》等一批文艺精品走进全国观众视野,一批优秀作品在舞蹈荷花奖、电影金鸡奖、音乐金钟奖、电视金鹰奖、书法兰亭奖等评比中荣获奖项。重点做好“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中对文学、戏剧、电影、曲艺等文艺门类的扶持工作,对入选作品进行“一对一”专家指导、组织改稿会等提升作品质量,加大对扶持作品的发布及推介力度,积极推动文艺作品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和互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自治区文化砥砺向前的进程中,沐浴着公共文化阳光的人们,在壮美内蒙古文化强区建设的蓬勃交响中书写着中国故事的内蒙古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北国风光
   第12版:文艺评论
“把从中国学习的防治荒漠化经验移植到伊拉克”
救活一家厂 带动一座城
高举伟大旗帜 筑牢思想根基
传承弘扬库布其精神 描绘新时代祖国北疆生态文明建设壮美画卷
发改委: 强化监管 稳价安民
书写美好文化生活内蒙古篇章
九万里风鹏正举
更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