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饰文化的 盛宴

  □赛男

  2018年草原文化节,多了不少创新项目,首届蒙古族时装与帽饰设计大赛,就是其中很亮眼的一场服饰文化的盛宴。

  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蒙古族时装的亮相,让人们大饱眼福,一场场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时装表演,彰显了蒙古族服饰文化的丰富多彩和深刻内涵,不少专家学者观看之后大发感慨,这一赛事是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是蒙元文化博大精深的生动展示,也为中华民族的服饰文化增添了亮丽的一页。

  人类的服装历史,从遮体、避寒,到舒适得体,再到审美情趣和个性张扬,都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繁荣以及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而不断与时俱进的,蒙古族服饰是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具有自己独特的审美特征。比如,蒙古袍作为一种最常见的穿着,不仅成为蒙古民族的外在象征,而且在内在气质上也能够呈现蒙古人的豪爽与旷达、宽厚与大度。首届大赛舞台上亮相的服饰作品,有的火红热烈,有的返璞归真,有的含蓄庄重,有的明朗夸张,无论是时装还是帽饰,无一不诉说着男性的粗犷坦荡,女性的柔情妩媚,无一不是实用舒适与美观得体的有机结合,无论是款式风格,还是面料色彩、缝制工艺,都把我区的服饰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对于民族文化艺术水平的提高,此次竞赛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注重仪表,不仅是公共场所大众审美的要求,也是在社会交往中对别人的尊重。常言道,人是“三分长相,七分打扮”,服饰着装起着非常重要的审美作用。从近代发明兴起的中山装,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列宁装,再到上世纪80年代的喇叭裤、无领衫,直到今天的破洞牛仔裤。人们都在追求时尚,追求个性,追求外在美观与内在气质的一致,不管是看重质量和实用,还是看重美观与大气,亦或只崇尚名牌,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在市场经济、消费社会条件下,服饰文化的价值越来越让人们特别的看重。所谓的流行文化,人们的穿着打扮,跟着流行奔跑,就充分表明服饰流行所占的重要地位。

  就服饰的发展史而言,也是国内开放的重要表现。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就包含着把欧亚大陆各民族的服饰连接在一起的成果,伴随着新一轮的开放,民族服饰文化也会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更远的异国他乡,成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中走出去的一个文化符号。由此可见,蒙古族时装与帽饰设计大赛这一创新之举值得点赞,值得媒体真诚地记录、讴歌和传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首届蒙古族时装与帽饰设计大赛侧记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北国风光
   第12版:文艺评论
古典与时尚的交融
服饰文化的 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