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从北方来

——从“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看当代八思巴文印风
鞠闻天作品《琴韵书香》。
哈斯喜贵作品《得大自由》。
何奇耶徒作品《乌力吉》。
艺如乐图作品《洒满珍珠的草原》。
  ◎唐春玉

  内蒙古文联和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联合举办了“风从北方来——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展览地点选在了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秘书长朱培尔在展览作品集的序言中说:“内蒙古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组织自治区的31位篆刻家,进行八思巴文印的创作、临摹与研究。这次展览共展出125方八思巴文印章、92方元代八思巴文印的临摹作品,同时展出印章原石62方以及部分元代八思巴押印、钱币实物等,征集了4篇有关八思巴文篆刻的论文,也收录到展览作品集中。这一举措,在当代印坛尚属首次。”

  八思巴字是13世纪60年代忽必烈命令国师八思巴创制的国字,1269年颁诏推行全国,称“蒙古新字”或“蒙古字”,俗称“八思巴文”。随着元朝的灭亡,八思巴文逐渐被废弃。现在陆续出土和发现的八思巴文官印达200余方,八思巴文印章尤其是官印,文字承唐宋九叠文余韵,印文叠绕盘曲排满印面。如果说汉文篆书印是篆刻艺术的一个主干的话,八思巴文印章就是篆刻艺术中的一个偏支,八思巴文印章的研究对篆刻艺术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研究八思巴文的人极少,而研究八思巴文艺术化的人更少。就内蒙古而言,有一部分篆刻家也偶尔刻一些八思巴文印章,但以此作为篆刻创作主要方向的凤毛麟角。

  正是在此环境之下,主办方举办了这次思巴文篆刻进京展。这个展览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展览,更重要的是推动了内蒙古篆刻界对八思巴文篆刻艺术的挖掘、整理、研究,同时向全国书法篆刻界介绍了八思巴文的艺术化成果,也为少数民族文字入印进行了有益探索。

  就125方创作的作品来看,可以分为写实、小写意和大写意三大类型。

  内蒙古书协副主席鞠闻天为代表的作品属于写实类型。这类印章工稳精致,线条粗细一致,线条间距相等,宽边细线,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八思巴文官印非常一致。如“琴韵书香”,似二八美人,自有一股风姿。

  以中书协副主席、内蒙古书协主席何奇耶徒和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书协副主席艺如乐图为代表的篆刻家,作品属于小写意类型。这一类印章,基本保持了蒙元官印宽边、细线、线条间距相等、满印面等主要特点。比如何奇耶徒的“乌力吉”,线条并无特别的变化,但通过左密右疏的空间处理,使印面产生了不同于元印的强烈对比,平整中见新奇。再如艺如乐图的作品“洒满珍珠的草原”,厚实的边框,做了一点残破。等匀的线条以烂铜印的方式做了一些粘连,就使整个印章有了生气,活了起来。从这两方印可以看出,所谓的小写意印,实际上是在写实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点变化、增加了一些作者对八思巴文的独特理解。正是这些许的写意,使印章脱去了匠气,实现了艺术的升华。

  以哈斯喜贵、孟德乡为代表的篆刻家,作品偏于大写意类型,更加注重创新和视觉效果。比如哈斯喜贵的作品“得大自由”,真是在章法结构线条上都得大自由的一方印。在章法上,摒弃了宽边,直接去掉了边框;在结构上,线条间距不再等匀,大开大合、大片留白,密处不使透风,采用烂铜印的手法粘在一处,疏处可使走马,中间行与左行之间一道通天。在线条上,不再是简单的粗细对比,而是出现了反常的极度对比。这种线条对比在国画中可以看得到,但在历代篆刻中从来没有过。我也曾经尝试把这种对比用到汉文篆刻中,屡试不成。可见,一种文字的艺术化形式简单地移植到另一种文字中是行不通的。在刀法上,刀痕外露、极大的残破形成的虚实变化,使这方印整体上具有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力。虽然刀痕外露,但线条单薄,气韵上也没有粗野和霸悍的感觉。这种大刀阔斧、气势磅礴的刀法与他的大写意印风、与他夸张的线条都十分吻合。哈斯喜贵对蒙元官印几乎颠覆性的变革表现出他对篆刻艺术的独到见解,也表现出了他对篆刻技法的精深把握。

  大写意的八思巴文应该是一种带有草书笔意的八思巴文,是一种飞扬起来的八思巴文,是一种铜琵琶铁绰板唱大风歌式的八思巴文。这种对文字的改变,使得这样的印章有了区别于汉文印的独到之处,也使得八思巴文印章有了勃勃生机和崭新的活力。

  纵观这三种风格的八思巴文印章,写实类的偏重于对传统的继承,小写意类的注重对细节的处理与刻画,大写意类的突出整体不计细节,每一种风格都有自己的优势。在这三类印章中前两种对汉印的学习继承更多些,后一类创变的因素更多一些。

  对于少数民族而言,研究自己本民族的文字艺术化,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所以朱培尔先生评价这次展览:“是宣传和打造草原民族文化品牌、挖掘和保护蒙元文化的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大力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具体体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从“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看当代八思巴文印风
~~~
电影《小偷家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北国风光
   第12版:文艺评论
风从北方来
“昭君文化”的现实意义
悲伤中透着明亮的底色